大盘股补跌中小盘活跃 A股上演结构性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8-12-21 07:3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昨日A股延续回调趋势,以银行、保险为首的上证50大盘股成为杀跌主力,上证50指数也因此创出2017年5月以来的新低。不过,一批题材股表现活跃,部分出现抄底迹象,创业板指顽强收红。综合来看,多数分析认为目前正值年末重要会议窗口,政策力度加码信号有待进一步明朗,沪指跌破前期低位的概率并不大;但另一方面,由于主动型做多资金介入热情并不高,市场仍然上演结构性行情。

上证50指数

创一年多新低

昨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央行在周三晚再度释放大量的流动性。昨日上证综指及上证50指数在蓝筹股的拖累下走低,但中小创股表现坚挺,尤其是午后金融委召开座谈会的消息传出后,来了一波小反攻,最终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红盘报收。

盘面上,个股的活跃度出现比较明显的提升,录得涨幅的个股有2209只,约为录得跌幅个股1103只的2倍,市场的赚钱效应反而有所回暖。涨停的个股有24只,其中9只为创业板个股,包括和晶科技、远方信息、威尔泰等。

昨日蓝筹股普遍补跌,尤其是银行板块引领做空,资金流出14.96亿元,招商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等跌幅居前。前期强势的基础建设板块资金也流出8.27亿元,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均跌超3%。受此拖累,上证50指数昨日盘中一度跌至2319.10点,创出2017年5月以来的一年多新低。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盘蓝筹股的补跌多半是市场铸就中期大底的最后阶段,但由于权重性和介入资金过于庞大,其调整时间和幅度成为影响中期大底何时完成的首要因素。

昨日也有一批表现抢眼的个股。例如,证监会昨日发文表示,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创投板块再度活跃,九鼎投资再次封于涨停,实现四连阳;兼有创投和5G题材的深南股份连续两日涨停;东湖高新、东方网络等涨停。昨日午后券商板块也十分活跃,天风证券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5.98%,国海证券上涨4.29%。

两融余额再创新低

回顾近期行情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年末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导致。

华讯投资表示,由于时至年底这一特殊时间点,各类资金的回笼让市场捉襟见肘,甚至已经出现了部分基金因为遭受巨额赎回而不得不实施延期赎回的现象,卖股以应对赎回压力就成为了基金重仓股当前最大的“利空”。

由于当前市场谨慎情绪依然浓厚,杠杆资金热情衰退较为明显,出局观望成为近期融资客操作的主要逻辑,这从两融数据上可看出端倪。截至12月19日,沪市两融余额报4668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2914亿元,两市最新两融余额为7582亿元,再度下破7600亿元关口,继续创出新低。

从行业来看,本周以来融资买入额最高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和有色金属,分别买入55亿元、24亿元、37亿元、33亿元和31亿元。而本周以来融券卖出额最高的五大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和房地产,其中非银金融、银行的卖出额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累计跌幅已达23.31%,为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大跌幅。对于今年为何跌幅这么大,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如果一定要找原因的话,就是主动降杠杆造成的,在降杠杆的时候,所有资产都受影响。对于明年股市走向,其看法是“超乐观”,“因为跌多了只能涨,而且蓝筹股并不贵,肯定是机会。”

而对于当前市场,多数分析师倾向于静待政策刺激。消息面上,国务院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要求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市场化程度越高,越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而减少行政干预,对市场健康发展也有推动作用。

联讯证券分析师殷越表示,近期重要会议集中召开,在弱势格局下,市场对于政策的期待有所增强,相信政策利好能够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建议仍以左侧防御为主,配置一些逆周期板块,高股息、高分红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