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琥:资管新规开启新周期 积极应对转型压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潘洁 2018-12-24 08: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褪去牌照光环的信托行业,应以更积极的态度直面当前转型压力、更长远的布局来应对未来激烈竞争。”

回顾2018年,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落地,给信托行业一整年的发展带来不小挑战:打破刚性兑付、通道业务的减少,以及金融环境的影响,让信托产品吸引力下降,从而带动信托资产规模进一步收缩。

在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看来,2018年,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信托业结束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平稳过渡阶段,打破刚性兑付意味着信托业从初级阶段往更高级的阶段迈进了一步。褪去牌照光环的信托行业,应以更积极的态度直面当前转型压力、更长远的布局来应对未来激烈竞争。

打破刚性兑付

2018年是信托行业转型关键期。

在项琥看来,一个重要标志是,今年前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连续下降,这是自2010年有季度数据统计以来,从未呈现过的情况,其中既有信托公司主动收缩通道业务之举,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信托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今年4月,央行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收益。

从市场上看,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出现延期兑付,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虽然监管和《信托法》从未要求刚性兑付,但刚兑却作为信托公司经营信托业务的潜规则一直被遵循,原因主要还是信托公司为了维持信托自身信誉的考虑。行业发展初期,刚兑能够增强投资者对信托行业和产品的信心、吸引投资人参与和认识信托,对信托市场的成长和发育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项琥告诉记者,不过,从长远来看,刚兑扭曲了金融市场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关系,导致市场风险在信托行业的逐渐积累,既不利于信托行业、资管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对合格投资人群体的建立,所以刚性兑付只可能是信托行业阶段性的产物。

在项琥看来,打破刚性兑付,对行业和投资者来说都是长期利好,但经过多年来的市场惯例操作,需要时间来让投资者扭转这一根深蒂固的观念。“一是需要信托公司自身诚实信用、勤勉尽责,体现出受托人的专业能力;二是需要对投资者进行‘买者风险自担’的再教育,让投资者能够认可并接受”。

资产规模和营收均下滑

2018年,受“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的影响,信托行业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有所下降的同时,信托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有所下滑。

“信托业绩的下滑,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及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项琥说,首先是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金融行业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润滑剂,实体经济面临困难,金融行业必然受到波及;其次,信托行业受到监管政策特别是资管新规的影响正在体现,信托公司原有的牌照红利正在消失,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有较大萎缩。

另外,2018年股市表现不佳,导致信托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下滑,同时可投放的优质资产越来越稀缺,在平衡风险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宁愿放弃部分收益也不愿承担太大的风险。

“但个人觉得这并不是坏事,适度的刹车才能保障后期的顺利运行。”项琥认为,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信托公司若不能在剧烈变化的市场中把握机遇,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将逐步丧失市场份额,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央行持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市场上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但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对此,项琥表示,主要缘于房企在没有其他合适的融资渠道下,无奈接受较高的融资成本。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房地产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为4548.86亿元,占前三季度集合产品累计募集资金的39.37%,占据优势极大。房地产信托是今年前三季度支撑信托公司经营收入的主力。

不过,项琥指出,由于信托行业的顺周期性,一旦房地产行业下行,产品将出现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信托公司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态度短期整体趋于审慎,对房地产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项琥强调,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支持信托公司生存发展的重要领域,但是不同区域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差异化,以及房地产企业间的分化,将更加考验信托公司的风控能力。信托公司需进一步积极提升专业能力,从复杂分化的市场中把握业务机遇,同时重点防范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规风险。

信托业务转型忙

信托转型知易行难,去通道大势下如何展业让不少信托公司表示“迷茫”。2018年,各家信托公司都在不同程度地推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

“转型不是个新话题,经济的转型、银行业的转型等,提了很多年,说明转型这个方向是明确的,但道路是艰难的。”项琥说,信托公司也是一样,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断提速,传统制度红利已基本消失,信托公司逐渐明确了回归本源的转型思路,重结构、轻规模、内涵式发展会成为主流。

“目前信托公司处于激烈的转型中,每家信托公司资源和战略布局不同。”项琥进一步表示,新华信托目前的业务转型分两个条线:一是积极寻求创新突破;二是,解决好存量风险。

“创新业务也好,传统业务升级也好,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最根本的还是要自上而下的转变,转型就是为了发展,好的发展绝对不是只看短期盈利的饮鸩止渴,好的发展就是能够抵抗外部风险,能够发现内部问题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任何一个公司都是战略性的变革。”他说。

信托公司该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项琥提出了四大建议:首先,信托公司应该提升管理能力,加强风险控制,从源头上遏制风险,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是信托公司生存发展的前提。

其次,应以《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颁布为契机,完善尽职调查与审批管理、产品营销与信托设立、运营管理、合同规范、终止清算、信息披露、业务创新等尽职管理行为,实现受托人尽责履职为前提的买者风险自负,这体现的是契约精神。

第三,应加强产品研发与创新,为不同层次、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品种多样、风险和收益特征不同的系列产品,特别是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形成信托公司核心竞争力。

第四,是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营销能力和营销管理水平,培育公司的忠诚客户群体,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