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 机械板块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12-25 07:3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机械板块(中信一级)上涨1.11%,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板块内赛腾股份、伟隆股份、岱勒新材涨停,而新美星、高澜股份、浙江鼎力等个股涨幅则超6%。

分析指出,基建补短板、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未来机械行业需求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机械板块内多个细分品种具备结构性机会,而相关领域龙头公司则有望大幅受益行业的边际改善。

子行业增速分化

业绩方面,券商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机械行业共实现营收8188.5亿元,同比增长15.37%,共实现归母净利润472.31亿,同比增长23.91%,2018年三季度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对比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一季度均有所下滑。细分子行业来看,以工程机械、矿山冶金机械等为代表的周期机械板块继续呈现强势复苏的态势,成长子行业增速仍然处于较高速度,但对比去年有所放缓。

对此,联讯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分析师王凤华表示,明年机械设备板块的投资要预防周期拐点,高度重视逆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弱周期成长行业龙头以抵御风险。

此外,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1月,行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877台,同比涨幅14.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4150台,同比涨幅9.8%;出口销量1717台,同比涨幅86.2%。

关注两主线机遇

机械行业本身周期属性明显,2018年以来,市场风格整体趋于谨慎,个股表现分化趋势加深,板块整体也无明显趋势性机会。展望2019年,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国金证券表示,在行业整体稳健增长情况下,机会有望来自于板块内部结构性分化。看好基建补短板带来的确定性投资机会,重点板块包括高铁轨交、工程机械、能源设备(煤机、油服)、炼化设备等;产业转型升级打开新成长空间,重点板块包括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等。

国信证券表示,在政策不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地产、出口等因素,2019年需求端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在总量承压的背景下,板块机会是结构性的。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产业升级主线,建议重点关注的细分产业有:激光、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工业自动化;二是稳经济的逆周期主线,建议关注的细分产业有:轨交和能源装备(油、气和光伏等)。(牛仲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