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引入国资显实效 紫鑫药业持续获融资支持

来源:新华网 2018-12-26 14:4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5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向吉林银行申请共计7亿元贷款并提供担保的议案。公告显示,公司下属三家全资子公司吉林紫鑫金桂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紫鑫参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紫鑫般若药业有限公司分别向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申请办理不超过20,000万元、30,000万元、20,000万元的贷款,上市公司和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资金将用于三家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紫鑫药业下属这三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生物制药、丸剂、药品等生产销售;人参收购及初加工、销售;相关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销售等。人参产业研究专家指出,作为人参行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相关项目实施后将推动人参相关产业的国际化、现代化的进程,同时,对项目当地的经济转型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引入国资成为融资难改善关键

据了解,作为吉林人参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在引入国有资本前,紫鑫药业近年来发展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融资难的影响。但今年第四季度着手展开引入国有资本的“混改”以来,这一情况明显好转。

据公告,紫鑫药业在11月向银行申请了四笔贷款(包括续贷)均已审批通过。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融资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国有资本的进入在金融领域对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贷款国有平台峰岭大健康公司也为公司提供了担保。该负责人表示,相关融资使得企业流动资金获得极大改善,在建项目有序进行,有利于更好发展主业,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9月1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筹划为上市公司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11月12日,公司接到康平公司与峰岭大健康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的柳河顺驰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紫鑫药业实现控股,共同投资额为143亿元。完成此次注资之后,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将成为紫鑫药业的第一大股东,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柳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注资是柳河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布局,此次注资大部分是地方资产形式,这些资产将与紫鑫药业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让地方中医药和人参产业链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将以更大的力度和决心,从金融、业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对优质企业的金融政策扶持,公司作为吉林省的优秀企业获得银行支持符合政策导向。并且,今年来,公司的业绩稳步增长,收入及利润稳步增加,是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高度认可的保证。

人参、中药等主业或将迎爆发期

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除了国有资本的支持,融资的有效开展也源于商业银行对紫鑫药业未来发展持续向好的信心。紫鑫药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营收净利润3.29亿元,同期增长107.23%。今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原因在于中成药业务板块和人参产业两大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持续向好。

在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看来,这两个业务板块是相互促进的。郭春林表示:“保证中药质量才能让中医有药可用,而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百药之首’,在药用和保健方面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随着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的实施,当前,人参系列产品国内、国际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现国内制药企业的人参系列产品供应已出现短缺现象。加大人参系列产品生产份额,为广大患者提供疗效确切的药品,是目前我国人参系列产品生产企业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了解,此次披露的在建工程项目,吉林紫鑫参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利用人参、人参茎叶、人参果提取皂苷及系列生产的核心技术,技术成果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郭春林介绍,中医用药所需的大都是野生药材,在野山参日渐稀少的情况下,移山参走入人们的视野,参龄越长,功效及价值也就越高,价格也就越贵。据了解,2018年干品人参产量为12000吨左右,而五年以上人参仅占总产量的10%,精品人参则更加稀少。郭春林预测,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很有可能出现精品人参供应严重紧缺的局面,或有7到8年的断档期。

郭春林表示,为了做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持相平衡,紫鑫药业正在全面布局。比如,在柳河,紫鑫药业与当地进行合作种植林下参。林下参的种植需要12年-15年时间,现在开始种植需要12年之后才能产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需要对中小投资者、股民回报,所以前期也购买了许多符合标准的林下参,同时公司也种植了大量的林下参。此次柳河县国有资本的进入,也是看中其森林覆盖率和优质率,下一步可以将柳河县的森林资源与紫鑫药业进行开发。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紫鑫药业战略储备的林下参陆续进入收获期,同时随着附加值及毛利率较高的人参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方面逐渐成熟,公司销售业务中人参深加工产品占比逐步提升。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人参系列产品收入5.49亿元,占比65.2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5.82%。

此外,此次相关贷款在建项目也涉及中成药业务。近年来随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线,紫鑫药业旗下四妙丸、藿胆片等“大品种“战略产品在市场上口碑显著,尤其0TC产品的销售增长成为了紫鑫药业药品销售增长的驱动。

据紫鑫药业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旗下四妙丸、藿胆片等共有30个品种药物入选了最新版《国家基本药物名录》,这将对其日后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郭春林介绍,以四妙丸为例,随着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未来市场将迎来几何式的增长,今年紫鑫药业四妙丸销售额超过2亿元,明年会达到5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紫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