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板块结构性机会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1-02 07: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五,食品饮料板块上涨2.2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板块内百润股份、三全食品涨幅超5%,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等细分领域龙头股也有显著涨幅。

分析指出,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龙头公司业绩仍然处在稳定增长区间,加上2018年下半年板块深度调整之后,食品饮料估值回落明显,安全边际扩大,估值吸引力回升。

盈利能力向好

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景气度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回升,经过两年半的演绎,2018年上半年达到行业高位,受经济基本面波动影响,行业2018年二季度以来增速有所回落,后续弱市中逐渐回稳。

2018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终端需求下降,营业收入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食品饮料行业营业收入为4396.8亿,同比增长13.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4亿,同比增长23.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ROE为14.8%,较去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向好。

子行业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位列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白酒、食品综合、调味品,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9%、13.9%、13.6%;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速度位列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白酒、调味品、食品综合,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9%、29.7%、22.4%。

优选必需消费板块

对于2019年A股走势,市场主流观点是仍将震荡磨底,那么以防御属性见长的食品饮料板块,未来该如何配置?

开源证券表示,在外部不确定因素犹存,宏观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的配置也应该以“稳”为主基调。按照调味品、乳品、必需属性较强的大众品、白酒、啤酒等顺序进行板块配置。优选必选消费属性强、低估值、稳增长的行业龙头。

国信证券表示,关注大众品投资三主线。一是买入成长红利:优选赛道处于快速发展期,国内人均消费、规模空间相比海外仍有较大空间,或者渠道渗透仍有潜力的行业,配置具有较强发展壁垒、模式覆盖性高、能依靠内生增长支撑中长期发展持续性、吃透行业高增空间的公司,重点推荐保健品、休闲食品等。二是买入规模红利:选择市场份额稳中提升、规模优势突显的行业龙头,有利于抵御外部风险,甚至在市场转暖时借助外延机会迅速做大做强,占据发展主动权,即使部分企业短期受经济波动冲击,但中长期看仍显现较强的规模优势,收入确定性高,估值合理时配置价值高,重点关注调味品、速冻食品、乳制品、烘焙食品、保健品等;三是买入定价红利:寻找行业格局比较清晰,能直接获益已有提价或未来提价预期较强的行业或企业。关注调味品、烘焙食品及结构升级持续的啤酒行业。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中最受关注的白酒板块,民生证券表示,2019年高端酒提价节奏预计放缓,将以价稳量增来维持温和增长,高端酒提价打开次高端及以下各价格带白酒成长空间。因此,建议关注次高端名酒全国化和区域性核心酒企高成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