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小再贷款政策望月内落地与定向降准互为补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9-01-04 09:3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一系列支持民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礼包接踵而来。除了已经落地的政策外,还有一波利好政策正在来的“路上”。如去年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覆盖面扩大,对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有两方面利好:一是拓宽负债来源。目前中小银行存贷增长不匹配矛盾进一步凸显,存贷比压力进一步加剧,制约其支持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比如部分银行在新发放贷款已超过年初制定的投放计划的同时,信贷投放向零售和票据领域倾斜导致存款派生能力下滑。而互联网银行线上、线下受约束较多,负债来源狭窄,也制约了其信贷投放能力;二是降低利率成本。支小再贷款利率较低,通过降低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向央行的贷款成本,可对其形成正向激励,有利于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助力民企、中小微企业纾困,除了上面所提到的扩大再贷款政策覆盖主体外,去年央行已先后三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4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并适当放宽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

“一般情况下,每年一月份都是信贷投放‘大月’,且伴随着春节将至,为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乐观预计‘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的政策有望于本月落地。”吴琦分析称。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的落地,可以缓解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贷款面临的资金压力,有利于提升政策的覆盖面和传导效果。预计未来再贷款政策将与定向降准互为补充,其中定向降准或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可选择的重要货币工具,但降准的次数不会太频繁,需要再贷款作为更加常规的手段进行搭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