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康人寿增资屡受挫 湖北首富终出局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星郡 2019-01-08 05: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2018年底,弘康人寿增资方案又做调整,原计划增资5500万股的汉口北商贸因自身原因退出增资,美年健康和南京三宝科技(01708)则继续增资5440万股、3400万股。

2018年底,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康人寿”)增资方案又做调整,原计划增资5500万股的武汉汉口北商贸市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北商贸”) 因自身原因退出增资,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和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宝科技”)则继续增资5440万股、3400万股。

若此次增资顺利获批,弘康人寿注册资本将由10亿元增加至10.884亿元。事实上,自2016年8月起,弘康人寿因为资本金消耗偿付能力下降,开始了漫长的增资路途。而一开始就试图参与其中的卓尔智联(02098)集团有限公司(02098.HK,以下简称“卓尔智联”),如今却选择了退出。

三改增资方案

2012年7月,弘康人寿成立,目前经营区域包括北京、河南、江苏、上海四地,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紧接着当年11月,股东就增资至5亿元;两年后,2014年12月,获批变更注册资本10亿元。

年报显示,2014年底,弘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7.19%;2015年底,由于“新业务发展较快,资本金消耗增加”,这一数据下降至215.66%。

因此,2016年8月,弘康人寿通过了增加2亿元注册资本、引入新股东的方案。此时,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卓尔智联的前身—卓尔发展(武汉)有限公司计划加入,分别买入1亿股,各持股8.33%。

同时,弘康人寿其他股东也进行股权交易。2017年1月,弘康人寿公告,南通燃料股份有限公司拟将1.2亿股中的4300万股转让给句容国盛建材贸易有限公司,但后无下文。

过了一年多,2017年6月,弘康人寿又发布了一份增资方案,2亿股均由汉口北商贸认购,如获批其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67%,而汉口北商贸为卓尔智联的孙公司。

卓尔智联是从提供批发市场、商务办公物业和仓库、港口等物流设施起家,最近三年开始构建运营消费品、农产品、化工、塑料、有色金属等B2B交易平台,并基于此提供金融、物业、物流、跨境、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其董事长阎志,2018年以475亿元身家蝉联“胡润百富榜”湖北首富。

不过,卓尔智联在将近一年后减少了投资。2018年4月,弘康人寿发布修改后的增资方案,汉口北商贸拟买入5500万股,并引入两家新股东,美年健康(002044.SZ)和三宝科技(01708.HK)分别买入5440万股、3400万股,注册资本也由计划的12亿元减少到11.434亿元。

其中,三宝科技曾公告称,拟以1.85元每股的价格认购,重点在于弘康人寿整体资产的获利能力价值,认购对三宝科技“具有策略及财务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并非像之前那样获得一致同意,只得到66.82%的支持率,反对票有2.83亿股。根据股权结构可推算,如皋市亚雅油脂化工有限公司和上海制皂(集团)如皋有限公司投了反对票。

但如今,降低出资份额的汉口北商贸彻底退出了增资。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弘康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6.77%,逼近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0%的监管红线。

投连险占比50%以上

弘康人寿成立三年后,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就已成为其最主要的规模保费来源。

弘康人寿成立的第二年,保监会就细化统计口径。2013年与2014年弘康人寿投连险分别为1.02亿元、4.13亿元,此时原保险保费收入还是主要收入来源,分别为9.58亿元、23.42亿元。

但是到了2015年,弘康人寿投连险狂飙至198.24亿元,在有这项收入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二,而原保险保费收入不增反降至21.91亿元;2016年时,投连险再上涨到400.13亿元,成为此项收入最多的保险公司,此时原保险保费收入下跌到11.18亿元,少于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17.43亿元。

而后,2016年底,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总保费收入占当季总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每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不低于30%、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等。

弘康人寿的保费收入结构由此转型。

2017年,弘康人寿投连险大幅降至70.76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加至58.28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35.77亿元;2018年前11月,弘康人寿的投连险占比依然在50%以上,投连险与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已超过2017年同期,分别为80.84亿元、60.56亿元,保护投资款新增交费减少到9.58亿元。

弘康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8年,该公司响应监管要求推进战略转型,保障险占比、中长期产品占比均有明显提升,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未来,将根据监管新形势继续调整业务结构,推动公司健康发展。

不过,在主打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连险业务结构下,弘康人寿成立第二年即实现盈利。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94.38万元,2014年大幅增长至791.95万元、2015年增长两倍为2327.49万元,2016年小幅增长至3854.46万元、2017年翻番至7898.83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然猛增至4.09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中小公司复制大公司的商业模式,通常很难具有竞争力,弘康人寿试图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在险种结构上以投连险为主,意味着在市场竞争中要求具有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弘康人寿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自成立后,弘康人寿即坚持走互联网路线。没有传统的个险团队,秉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思路,同时加大了对保险科技的应用力度。”

从年报公开的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6年,银行邮政代理一直是弘康人寿绝对的销售渠道,网销金额虽然逐步有所提高,但2016年时占比也仅为1.32%。

实际控制人明面未持股

从弘康人寿2018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开始,其实际控制人一栏填写的是董事长卢德之。但翻阅如今七家股东的工商资料,并未发现卢德之与这些股东之间有关联关系。

弘康人寿成立之初,有7家股东,分别是黑龙江中兵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市紫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如皋市亚雅油脂化工有限公司、天津津鹏世纪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制皂(集团)如皋有限公司(后改名“如皋市涤诺皂业有限公司”)、南通燃料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城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后改名“江苏城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

两年后,弘康人寿出现了第一次股权转让。2014年7月,保监会批复江苏城中园林建设将股份全部转让给广西开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增资时再引入镇江和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半年后,2015年6月,黑龙江中兵矿业又将所有股份转让给镇江和融。股权结构变为:镇江和融持股19%,承德市紫石矿业持股14.7%,如皋市亚雅油脂化工持股14.5%,天津津鹏世纪实业占股14%,如皋市涤诺皂业占13.8%,广西开源置业和南通燃料占12%。单从股权比例来看,没有实际控股人。

2015年10月,卢德之即获批复成为董事长。成立之初,弘康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为李安民。2013年2月,严峰担任弘康人寿总经理,随后在工作两年多离职。2016年4月,弘康人寿总经理一职再度变更为张科。

李安民在就职弘康人寿之前,履历丰富。他2008年开始担任过特华系李光荣控制的华安财险副总裁。2010年,李安民创办久银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亦是股东之一;2015年6月,久银投资基金更名为久银投资控股,并于当年11月挂牌新三板。

此后,在卢德之担任董事长期间,弘康人寿投资了久银控股(833998.OC)旗下的南京久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宁波久元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梅州久安养老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而卢德之除了弘康人寿的董事长身份,亦是湘晖系“卢氏兄弟”之一,控制湘晖资产及相关企业,湘晖资产又持有12.143%的华安财险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原股东之一的黑龙江中兵矿业与弘康人寿曾发生过纠纷,法院最终判定黑龙江中兵矿业要求解散弘康人寿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2014年底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黑龙江中兵矿业在起诉中指控,弘康人寿受到神秘实际控制人操纵,这一指控遭到弘康人寿的否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