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重新上市 长航油运艰难复活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9-01-08 05:4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根据长航油运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4.9亿元,净利润为2.2亿元。相比2013年的59亿元巨亏,长航油运能取得今天的业绩实属不易。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时隔四年半,长航油运重回A股,成为首家在A股退市后又成功重新上市的企业。

2018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发布《关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公告》称,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航油运”)A股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证券简称为“ST长油”,证券代码为“601975”,公司总股本为50.23亿股,其中流通股为18.99亿股。

根据长航油运2018年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4.9亿元,净利润为2.2亿元。相比2013年的59亿元巨亏,长航油运能取得今天的业绩实属不易。

摔倒再重新爬起,重头再来又谈何容易,最快需要几年?长航油运给出的答案是4年。然而,更多的企业却在大浪中销声匿迹,并没能有长航油运的好运气。

长航油运方面以信息披露人在开会为由,拒绝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死神门前走一遭

1993年,南京长江油运公司联合其他八家国有石化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长航油运,并于1997年上市。

2007年上市十年,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与上市公司长航油运进行资产置换,使得后者的资产大幅度增加。截至2013年底,长航油运已经拥有了三支主力船队,包括VLCC原油船队、MR成品油船队、特种品船队。总计有86艘船,797.83万载重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19艘VLCC型油轮,载重吨达到576.88万。

长航油运的主要客户是中石化、壳牌等。根据年报,2013年前后,长航油运完成的年度货运量超过6200万吨,相比起来,招商轮船在当时的原油运输量仅为3000万载重吨左右。

“但运价剧烈下跌,规模越大的公司亏损面越大,整个行业进入萧条。以VLCC平均日租金价格为例,在2008年前后,其价格可以达到8万美元,但到了2010年跌到3万美元,到了2013年前后甚至跌到2万美元左右。”国内某航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长航油运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运价在低位徘徊,外部市场环境持续恶化,公司面临很大经营压力……危机仍将延续,市场难有根本性好转”。

公司资产负债率在这一时间段内迅速攀升,从2008年的62%上升到2013年的115%,2013年亏损额度高达59亿元。

2013年5月14日,上交所暂停了长航油运的上市,并在2014年4月对公司作出自律监管决定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于2014年8月6日转到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014年初,是长航油运濒临绝境的时刻,不仅经营陷入崩溃,还面临着法院的不断起诉。

2013年年报编纂完成后,长航油运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拒绝为其背书,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围堵在门口的债主们,则干脆把公司送上了法庭。

因为一笔5亿元的欠款违约,2014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把长航油运起诉到了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同时,由于一笔2.2亿元的欠款,公司无法按期还本付息,被国家开发银行起诉到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6年,农业银行(01288)南京城北支行因为一笔2.2亿元的欠款,把公司起诉到了武汉海事法院;其他债主如民生银行(01988)、光大银行等单位也都纷纷起诉。

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所持有的长航油运的18.6亿股股份,也在2014年6月被法院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54.92%。

变卖资产重整

2014年下半年,长航油运开始进行重整,其基本思路是砍掉亏损严重的VLCC资产,并开始偿还债务。

根据长航油运2014年12月的重整计划,公司当时的债权总额为66亿元,其中有担保的44.7亿元可以优先清偿,公司按照100%的比例进行清偿;其余21.7亿元则列入普通债权组,对每家50万元之下的,按照100%比例一次性清偿,超过50万元以上的债权,则按照12.46%的比例以现金分期清偿,其余部分按照股票抵偿,每股股票抵偿价格为2.3元。

在经营管理方面,长航油运在重整计划中提出,要进一步压缩各项费用开支,“管理费用同比压缩10%以上”,“改革后岸基人员精减20%以上”。

而为了清偿债务,公司把油轮资产进行变卖。

2014年9月19日,长航油运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议案,统一售出长航油运的6艘自有VLCC油轮,同时卖出变现的还包括2艘油轮、4艘沥青船。

其中,变卖6艘VLCC油轮总计获得3.8亿美元,买家是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这是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轮船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用来整合中国各家国有企业的VLCC资产。目前,经过股权转移,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的所有控制权已经全部转移到招商轮船旗下。

到了2014年底,长航油运终于实现了减亏,当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4.21亿元,相比2013年的巨亏实现了大幅度缩窄,其资产负债率也下降到了79%。

重整剥离了全部VLCC资产之后,长航油运的主力船队变为特种品运输船队,主要是高端化工品船,此外,公司还经营一些灵便型的小船,用来运输内外贸原油和成品油。

“实际上,长航油运的业务很赚钱,因为属于垄断经营,类似化工品等特种品运输,在国内普通企业是无法参与竞争的。”上述国内某航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尤其在气体运输市场,长航油运是国内乙烯运输市场唯一的运输服务提供商。根据公司年报,2017年,公司乙烯运输业务的毛利率高达44.32%,远高于油品运输的25.84%和化学品运输的13.62%。

2015年是长航油运命运的重要转折点。

这一年,航运行业回暖,运费水平触底反弹。以VLCC日租金水平为例,2015年已反弹提升至5万美元左右。长航油运也趁机提前回购了数艘融资租赁的船舶,并重组了境外子公司的债务。

截至2015年底,长航油运旗下的船舶数量为63艘,总运力214万载重吨。全年总计完成货运量3638万吨,实现净利润6.28亿元,终于实现了多年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