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驾校陷扩张泥潭 东方时尚亟待刹车止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9-01-08 09:5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除了直接持有,徐雄还通过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并且实际上更大的股权比例是通过东方时尚投资来持有。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从北京大兴起家,全球最大的驾校上市公司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603377.SH)接连发布公告,反击媒体关于其无法正常运营的报道。

2018年12月29日,东方时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均一切正常”。紧接着,2019年1月3日,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进展情况公告,称已经耗费逾5885万元的资金回购了公司0.75%的股份;次日,1月4日又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尽管如此,东方时尚的业绩依旧不乐观。自2016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就开始连年下滑,截至2018年三季报,其净利润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3.29亿元缩减到1.9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40%。

“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航空业务的拓展还没有最新进展,后续请关注公司相关公告。”东方时尚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10年上市路

东方时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那一年,北京市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注册成立,拥有宝来、桑塔纳、富康、金龙大客车等各种训练车辆2000多辆,教练2000多名。其最早的实际控制人为徐劲松。

2005年,徐劲松的弟弟徐雄出资设立东方时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也是在2005年,北京市东方时尚机动车驾驶学校投资2亿元左右,开始打造亚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新校区。

随后,徐雄、徐劲松两兄弟把生意合并到了一起,目前东方时尚的实际控制人为徐雄。

2007年前后,为了配合我国高铁网络建设,铁路部门需要征用北京市大兴区与丰台区的土地总计1800亩,用来建设我国北方地区动车组检修基地和京沪高铁的检修中心,而东方时尚驾校的原校区也恰巧位于征地范围内。

于是,从2007年6月开始,东方时尚开始逐渐往新校区搬迁,并且开始拆除旧校区。根据相关报告,其旧校区占地总面积为470亩左右,其中训练场地22万平方米左右,拆迁的房屋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东方时尚也因此从政府方面获得了3.7亿元的拆迁补偿。

在寻求上市的路上,东方时尚也是历尽波折。实际上,早在2007年,公司就开始为上市做准备,只不过最初的计划是去海外上市。但到了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海啸,东方时尚决定取消海外上市的计划,转而寻求国内上市。

2011年,东方时尚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同年,以当年14倍左右的市盈率转让了公司6%的股权,转让款总计1.2亿元左右,引入的投资者包括杭州钱江浙商、北京浙商海鹰,以及个人投资者李春明。

此后,东方时尚还经历了一场重大的股权变动,但却是由于公司实控人徐雄离婚所导致。

2012年8月17日,徐雄与前妻孙翔签订了离婚协议,并办理了离婚手续,其中便涉及公司股权分割的内容。

除了直接持有,徐雄还通过东方时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时尚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并且实际上更大的股权比例是通过东方时尚投资来持有。

以目前的格局来看,截至2018年3季度,东方时尚的第一大股东是东方时尚投资,持股比例为60.89%,第二大股东则为徐雄,其直接持有的股权比例为7.05%。

在2012年离婚之前,徐雄掌控着东方时尚投资的绝对控制权,持股比例高达99.4759%。离婚之后,东方时尚投资的股权被分割,徐雄和孙翔分别持股79.4759%和20%。另外,该公司分红权的分配比例则为徐雄占比55%,孙翔占比40%。

根据2012年离婚时的约定,徐雄当时直接持有的东方时尚8%的股权也将划归为孙翔所有,但2013年双方又经过重新协商,约定这部分股权仍然归属于徐雄(8%为当时未经上市摊薄的股权比例)。

经历波折和多年的等待,2016年2月5日,东方时尚终于在A股上市交易,发行价格16.4元,发行市盈率21.74倍。东方时尚通过新发5000万股新股募集到8.2亿元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实际募集到的资金为7.8亿元左右。

如果从2007年策划到海外上市开始计算,东方时尚的上市之路走了近10年。

异地扩张隐藏风险

2014年,东方时尚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证书,从此有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驾驶员培训机构的名号。根据公司报告,仅在北京地区,东方时尚每年受理的学员人数就在20万人之上。

东方时尚在北京地区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巴士传媒旗下始创于1953年的北京市公交汽车驾驶学校和创建于1985年的北京市海淀区汽车驾驶学校,后两者均拥有700多辆各类教练车。相比起来,截至2015年,东方时尚北京驾校拥有的教练车辆超过2100辆,教练人数超过3000人。

从全国的维度来看,据统计,我国的驾校超过1.2万家,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与中部地区,而平均每所驾校拥有的车辆数量仅为40辆左右。

根据原计划,东方时尚上市IPO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用来扩大驾校的事业,实现异地扩张。

当时,东方时尚主要在策划3个项目的投资,其中最大的一项是湖北驾校基地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1.5亿元,此外还包括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石家庄驾校项目,以及东方时尚服务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4.3亿元。

2014年,东方时尚的石家庄和云南分校开业,云南驾校的教练车辆为493辆,石家庄驾校教练车为95辆。而自2015年年底开始,东方时尚相继在重庆、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市落地业务。

2018年4月,东方时尚又成立了东方时尚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为60%,意图开始发展民航飞行员培训,拓展航空产业。

从2015年的6家,到2016年的10家,到2017年的15家,再到2018年的18家,三年时间,东方时尚旗下子公司和联营公司的数量增长了3倍。

但从业绩上看,这些分支却严重拖累了本部的盈利,把东方时尚不断拉扯进入负增长的深渊。

其中亏损最严重的,恰是最早一批设立的云南和石家庄分校,截至目前,虽然已经连续经营4年左右,但亏损程度却仍然持续恶化。

2015–2017年,石家庄分校的净利润亏损额分别达到4705万元、5467万元、6177万元;云南分校的净利润亏损额则分别为2330万元、1805万元、3076万元。

而其他分校也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急需刹车,止住分校的亏损,集中精力做好主业。”深圳某教育产业基金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时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