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显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冬 2019-01-10 07: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营业网点名单揭晓,交通银行获评135家,位列行业第一。

1月8日,作为零售和私行负责人,交行业务总监徐瀚表示:“回顾2018年,最大的变化是原本对客户的定义从仅看金融资产,扩展到数字资产,有了数字资产便能增加与客户产生联系的机会,为今后业务开展打下基础。此外,金融科技对银行的赋能作用开始显现。交行除了深耕中高端客户,今年长尾客户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在增长。”

“零售没有捷径,考验的是服务能否做到极致。”他说,银行服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金融领域,更多金融场景被搬到了线上。谈及线下网点在交行的定位和规划,徐瀚以“7-11便利店”为例,并对《证券日报》表示:7-11便利店成功运营、并未输给电商是线下网点逆袭的示范,人永远不可能摆脱面对面的交流,网点不可能消失,关键是如何利用好网点。

“比如门槛5000万元起的家族信托,需要投资顾问与客户多次面对面沟通才能定制最佳方案。而且目前财富聚集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该年龄段更偏好面对面交流。金融科技的优势在于利用技术使得原本的服务和产品更快更好更准,提高效率,但替代不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不管是拥有互联网优势还是网点优势,打通线上线下都是必由之路,因此,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是核心,是交行的优势所在,最终都是为了服务好客户。”徐瀚表示。

为有效延伸物理网点的服务半径,交行还自主开发了智能化移动服务手持终端,支持银行服务人员走出传统物理网点,为客户上门办理开卡签约等200多种柜面业务,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有10000多台。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热情不减,各家银行对新科技的应用成果纷纷落地。比如上海银行采用实时数据采集打造的一体化运维服务管理体系,在国内商业银行尚属首次;通过量化的风险计量工具进行零售信贷业务精准授信、精确管理。交通银行则以一亿多客户历史数据为基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建量化财商评估体系和智能化产品推荐体系,推出“沃德理财顾问”智能理财咨询服务。在热线客服方面,还创新引入了电话外呼“云质检”技术,将“人工质检”时代1%的海量录音检查覆盖率提升至100%,客户服务的监控死角、盲区将不复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