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年终没有奖 私募高喊“活下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1-12 12:4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年终奖大概率是没有了。”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在市场不断调整的大背景下,私募赚不到钱自然也不会有年终奖。近期,私募行业内有关年终奖的话题,往往都是“零”声一片,大部分私募更是高喊“活下去”。

往年私募行业年终奖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景象今年可能不会出现了。2018年堪称私募界的“寒冬”,不少私募机构业绩都比较差,股票策略行业平均亏损超15%,对在私募机构工作的人而言,这个年可能比较“难过”。

年终奖“零”声一片

“我们公司今年业绩太差了,好几只产品亏损都超过15%,不降工资就算好的了,年终奖更是别想。今年只有年终没有奖。”深圳一私募人士李芳(化名)表示,私募这份工作就是“看天吃饭”,没行情就没钱。

“一般来说,公司在产品赚钱之后,收入分配上都是市场分10%,投研分20%,但现在产品亏损后,销售和投资经理都没有提成发了。私募收入主要来源是两块,一块是管理费收入,另一块就是业绩收入。现在产品亏损业绩收入就肯定没有了,因为客户风险偏好很低,有些产品我们甚至不收管理费,全公司2018年基本靠吃老本。”深圳私募人士刘明(化名)说。

一广州私募的总经理赵鹏(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2018年也是没什么收入,5月份之后基本是空仓状态。今年没法给员工发年终奖了,打算就给员工包个红包图吉利。确实太惨,我也没办法。”

事实上,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绝大部分私募都没办法发年终奖,“零”声一片。但从全行业看,少数赚到钱的私募也有。一私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他个人业绩不错,在2018年这种行情下拉到了超亿元的机构资金到公司,因此也参与了公司的管理费分成,收入相比同行来说算是比较高了。

另一深圳私募的研究总监表示:“我们上半年押宝押对了大消费和医药,赚到一些钱,下半年又把仓位给降了下来,算是保住了胜利果实。公司全年大概2000万的收入,投研团队能分到30%作为激励,我个人也有100来万的收入。”

证券私募持续缩水

私募行业业绩为什么陷入低谷?从市场数据便可略窥一二。上证指数从2018年1月底的3587.03点,一路调整至年底的2493.90点。从个股来看,剔除掉2017年12月后上市的新股,3441只个股中超过2000只股票跌幅在20%以上。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从各个策略整体表现情况来看,2018年全年仅有管理期货、相对价值与固定收益三大策略平均收益为正。具体来看,2018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继续领涨,以7.63%的正收益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相对价值策略,2018年以来平均收益3.60%;第三为固定收益,平均收益2.50%。事件驱动策略平均收益在2018年已连续多月垫底八大策略,全年为-20.70%。受二级市场低迷影响,跌幅超过10%的还有股票策略,2018年以来平均收益录得-15.93%。

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的股票策略私募业绩遭遇寒冬并不意外。深圳一私募人士坦言:“对我们二级私募而言,其实已经过了一整年的冬天。今年市场行情很差,除了极少数押对个股的私募外,绝大部分私募都是亏损的。”

离开这个行业的人数也在增加。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5万人,较上月减少494人,减少0.20%。

“我已经打算离职了,辛辛苦苦一整年挣不到钱,甚至因为业绩不好还要被扣钱,实在熬不下去了。”李芳表示,她周边做私募的朋友,想离职的不在少数。

此外,不少已经“公奔私”的基金经理2018年也出现回流现象,一些“公奔私”的基金经理正试图打算重回公募。

熬下去 活下去

目前,证券类私募规模还在持续缩水。2018年11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2.26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51.07亿元,减少0.66%;而在2017年12月底时,这一数据已是2.29万亿元,不升反降。

“我听说有几家私募的量化团队已经解散,把自有资金做成FOF发出去给别人做了。现在有几家我在对接,他们没团队了,就只负责做风控,想分红时就分红。有些投资经理在募资时吹牛吹得比较大,但现在真金白银投下去,反倒还亏得比较多,现在非常难熬。”在刘明看来,私募们尤其是股票型私募只能熬下去,希望2019年能稍微回暖一些。

赵鹏也表示,作为公司老板,他的压力更大:“前几天,几个私募朋友聚会,探讨了一下,平均亏损40%。有些是熬不下去了,尤其是小私募,收的管理费无法养活公司,每个月都在亏。”

对于2019年的情况,多数私募几乎都是统一口径:“熬下去,活下去。”在他们看来,这个行业的优胜劣汰或许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