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我在商业化的过程中是没有预谋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14 16:5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高晓松的铁杆粉丝,我常常会想,如果和他对面,我会问什么。

反正不会是苟且的问题,我坚信。

所以你们可以想象,在高晓松的第三个线下阵地——晓岛的“登岛日”,坐在距离他1.78米的地方,注视着那张在我心里英俊无比的脸(不接受反驳),提出一个充满“铜臭”味的问题时,我的内心是多么地摇摆。

这个问题是,晓岛作为头部内容IP落地到了实体商业内,是在养情怀还是内容IP可以运营出线下的商业效益了?

提问的初衷是担心晓岛不能持续盈利而昙花一现。反正我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

晓岛不是杂书馆、晓书馆这样的纯公益项目,但它却也是免费的,大家只要在晓岛公众号预约成功就可以过来读书、听音乐、看电影,参加各种活动。

在这个350平方米的空间里,14000本书、100多张黑胶唱片、20幅电影海报、4套IPAD+耳麦,1面大屏幕,加上1个超级IP高晓松,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

谁也不知道答案,但所有人都满怀期待。

高晓松听完,点点头说,嗯,商业化的问题。

然后他居然开始一本正经地回答:团队不知道要卖点啥,自己也不知道要卖点啥,快过年了,咱们可以做个日历。

日历也是高晓松的内容产品之一,他曾经录过一年的“历史上的今天”,刚好可以集结成厚厚的一本。

不过大家看到的日历,还只是活动的伴手礼,而非日常备货,所以目前店内并没有日历出售。

团队提醒他,这里还打算卖他的书,他听后哈哈哈哈地笑说,那我的书在晓岛买,在晓岛看上的其他书,请到隔壁三联书店去买。

晓岛的所在地,是位于朝阳大悦城9层的主题空间——度刻,5000平方米的面积里集合了上海三联书店、晓岛、Tomacado花厨、Seesaw、SUPER-MONKEY超级猩猩、BROWNIEartgallary、稀奇X+QArt、煮叶等13个品牌店铺。

整个空间以“自我生长”为主题,上海三联书店是一个贯穿式的存在,其他大大小小的店铺,包括晓岛,错落有致地栖身在书海之中。

高晓松说,去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博物馆、图书馆、大学是他一定会去的地方,听说洛杉矶北有一个露天图书馆,他会驱车四个小时去看。“今天我们在这里做出来的这个空间,不弱于世界上任何一个热爱文化、热爱精神、热爱历史的地方”。“未来要和大家一起把这个地方做起来,卖东西我不擅长,但是我能够为整个空间提供更好的氛围,和被人说俗了的流量吧;

晓岛有书、有音乐、有电影,未来可能有符合文艺青年标准的戏剧、展览、画展。有人想在北京做一次牛逼的展览,做一个好的戏剧,都可以到这里做一个分享,因为这里会成为文艺青年最重要的一个阵地。”高晓松说。

这一天,高晓松说的最多的话是从小的梦想实现了。

年轻时,欧美音乐家的集结地HardRockCafe(硬石餐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ardRockCafe遍布世界各地,店里会巡展那些音乐家的吉他、书信等等。

高晓松就很想偷走BobDylan的吉他,然而并没有得逞。

音乐家们的演唱会当然是开在体育场、体育馆,但afterparty会回到那个城市的HardRockCafe,因此,HardRockCafe成为了资深乐迷的家园。

高晓松对晓岛的愿景里可以看到HardRockCafe的影子,他要把晓岛打造成一个铁杆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同时,晓岛也是高晓松少年时代的梦想照进现实的样子。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高晓松组建了青铜器乐队,某天晚上排练结束后,大家仰望星空谈起理想,高晓松说,他的理想是建一个叫青铜器的巨塔,塔身伸出几个包,每个包里装的都是大家各自喜欢的东西,老狼包放摇滚,高晓松包放民谣……

其实,不久前的希腊之行中,高晓松见识过更极致的呈现:雅典奥纳西斯文化中心,这里集合了大小剧场、音乐厅、画廊等等,大部分内容是免费的,即便是收费项目也很便宜,几欧元就可以欣赏一场戏剧。

希腊船王嘛。

晓岛虽然比奥纳西斯艺术中心小得多,“但我还在一点点向那儿努力,也很欣慰。”高晓松说。“做这件事的初衷,第一我有梦想,第二我有能力。而不是算过账说这个东西能挣多少钱。我猜,朝阳大悦城把9层开辟成这样一个空间,也不完全是想着这里面要挣多少钱;

我个人其实在商业化的过程中都是没有预谋的,包括晓说,一开始也就是跟大家聊聊天,我写歌,纯是因为自己心里有话要说,我在大学里写歌的时候也没有想,有一天这歌能卖钱;

咱别用情怀了,这词也用烂了,本来都是自己的需要,需要这些东西,就去做了;

我发现自己不是很怪的人,我需要的东西,喜欢的东西,结果有好多人喜欢,于是从音乐开始一步一步……(在晓岛)我其实没有挑什么特别怪的东西,文艺青年,上面四排唱片是一定要听过的,包括这些书和电影。”

解释了晓岛为什么是这样的,他还解释了为什么是现在。“我曾经在很多年里都丧失了这个梦想,前二三十年滚滚的商业大潮,包括我自己也裹挟在里面。衣服都不要了,闷头往前跑,还有谁愿意停下来一起做点这样的事情呢?

没想到,这个国家、时代发展得超出我的想象,虽然路上一堆知识分子哀嚎,说丢掉了多少东西啊,大家慢点啊,停下来啊,其实今天回头看,当然哀嚎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解决的方式其实不是停下来,不是慢一点,而是穿过去,穿过那些东西,然后大家会想起来,怎么没穿衣服啊,再跑一跑,就会觉得怎么没音乐了,然后再回来。

一些老学究说,不要不要,不要现代化,难道我们现在还拿着毛笔写字吗?现在都用电脑和互联网了。互联网上的节目也开始有了文化、知识,商业空间也开始回头说,我们应该把这些东西重视起来。

在我也忘记了这个梦想很多年以后,我以为时代也忘记了这个梦想,结果大家又走到了一起。”

这些年,文化、艺术以不同的形式,越来越多地进入到购物中心里,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它们是装点门面的噱头。但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代表,在一点一点把它们做成和消费环境相得益彰的内容,为凡俗的日常带来一丝惊喜和光亮。

这些非标商业,结果有多美,过程就有多痛苦。

老板的大账怎么算,团队成员有没有从无到有的创造热情,匹配什么样的责权边界,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家和内容IP,以什么样的形式落地,施工团队给不给力……

步步是诡雷,随时会爆裂。

所以高晓松评价晓岛的落地团队时,用了“精彩”一词,但凡对这个过程有了解,都会觉得实至名归。

活动结束后,我和一位厦门的老友吃饭,聊起这个话题时他说,对厦门千店一面的小清新风极度审美疲劳。差不多的店名,差不多的情怀,差不多的小黑板上写着差不多的俏皮话。

毕竟,复制总是容易一些。

我不由想起另一位正在装修茶室的朋友,为了实现她想要的光影和气息,弃用市面上常用的透光日式窗纸,去寻找带着“草叶肌理又能抵抗撕拉扯拽”的中国手工纸,糊窗户。最重要的是,她找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