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天暴跌八成 佳源国际控股闪崩谁酿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个半小时,股价下跌逾80%——内房股佳源国际控股的投资者恐怕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1月17日,港股市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近10只股票出现断崖式下跌,跌幅从20%到80%不等。其中,佳源国际控股下跌幅度最大,1月17日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9.23%,最终,佳源国际控股收于2.52港元/股,下跌80.62%,市值蒸发约263亿港元。

目前,佳源国际控股暴跌原因尚不明确。但是,对于这类盘中出现暴跌的股票,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风险非常大,不建议抄底。

一则传闻引发股价闪崩

除佳源国际控股外,阳光100中国、国瑞置业两只内房股也不约而同下跌。其中,阳光100中国下跌64.59%,国瑞置业下跌21.63%。

红蚁资本投资经理李泽铭告诉记者,三只内房股的抛压可能来自同一个股东,由于没钱补仓,遭到券商接连平仓。

佳源国际控股为深港通标的。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佳源国际控股的港股通持股比例为1.17%。以此计算,仅在1月17日,该股的港股通资金持股市值就缩水约3亿港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佳源国际控股拥有的物业组合超过40个,开发区域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与其他重点省会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月8日,佳源国际控股发布了2018年12月及2018年度销售业绩。2018年12月,其合同销售金额约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约31%。在2018年全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约20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6%。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2018年12月份的销售额表现平平,但也不至于因此导致股价闪崩。

抛售可能来自市场传言,1月17日下午有消息称,佳源国际控股或出现债券违约。当日晚间,佳源国际控股发布声明称,目前财务状况健康,业务运作正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抄底“暴跌股”并非良策

股价已经大幅下跌,能否抄底佳源国际控股?事实上,在当日快速跳水之后,已有不少投资者试图“刀尖上舔血”。在十五分钟内,该公司的股价一度从1.55港元涨至2.86港元,区间反弹幅度逾80%。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抄底这类遭遇洗仓式暴跌的股票风险非常大。以佳源国际控股为例,其基本面并不支持暴跌前的股价。从该股1月17日走势及成交量来看,后续抛压较大,未来股价回归基本面是大概率事件。

暴跌在港股并不少见,此前,就有德普科技、辉山乳业等多只港股通标的盘中暴跌。而造成这些股票暴跌的原因主要是遭遇沽空机构做空、爆出财务造假等负面消息、债务违约以及股东质押股份被平仓等。

以德普科技为例。2016年7月底,沽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狙击德普科技,造成该股单日跌幅达86%。在此之后的两个交易日,近亿元的港股通资金涌入,德普科技一度跻身港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之列。

然而,德普科技的跌势并未停止,2017年下半年该股下跌逾60%。2017年底,德普科技被香港证监会质疑“中期报告载有重大失实、不完整或具误导资料”。

辉山乳业则是自2017年3月24日暴跌85%后就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倘若当时有投资者选择火中取栗又未及时离场,恐怕只能望穿秋水,等待这些公司复牌了。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在股价暴跌后,负面消息不断,难以翻身。如此前被媒体质疑财务造假、股价一日跳水逾八成的五洲国际,后续又接连传出了债务违约、经营遇困等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