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要求康得新说明是否存在财务造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1-19 02:2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康得新手握150亿元货币资金,却连10亿元债券都还不起。1月18日,深交所披露对康得新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的存放地点,存在大额货币资金却债券违约的原因,并自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1月15日,康得新公告称,第一期10亿超短期融资券实质违约,第二期5亿元超短融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14%。

说明货币资金存放地点

问询函主要包括6个方面问题,包括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需以列表方式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抵押/质押/冻结等权利受限情形。

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存在大额货币资金但未能按期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以及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自查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等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情形。

此外要求自查公司货币资金相关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印章管理情况,并结合公司主要供应商、客户、参股公司、联营公司等主体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等情形,自查是否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

公告要求说明,子公司康得新光电自1月11日起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代收代付相应账款的原因和具体运作情况,以及该事项对康得新光电生产经营的影响等。说明就上述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兑付事项后续拟采取的应对和解决措施。

深交所要求,公司在1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

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拖累

康得新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

截至1月18日,包括上述两只债券,目前康得新主体共有存续债券35亿元未兑付。其他两只债券分别为“17康得新MTN001”和“17康得新MTN002”,将分别于2022年2月15日和2022年7月14日到期,发行规模均为10亿元。

此外,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于11日给合作伙伴的告知函里称,公司目前已经制定出确保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严格区分开的生产运营方案,由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公司,从即日起代收代付公司相应款项。同时,政府将提供政策和经营资金的协调,保障公司后续稳定、正常的生产经营。

作为曾经的白马股代表,康得新营收和净利润曾一路上扬,2017年股价实现了翻倍增长。

但2018年10月29日,康得新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康得新、康得集团、实际控制人钟玉及中泰创赢、中泰创展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11月28日,康得新披露公告显示,公司各方暂未收到证监会就该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随后,康得新于2018年12月22日发布公告称,康得集团和中泰创赢已解除《战略合作协议》。

而公司因为受大股东康得集团信托计划违约的拖累,连遭评级机构下调信用等级。近期,新世纪评级连续两度下调康得新信用等级。

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7日裁定认为,TCL商业保理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康得新、张家港康得新(康得新旗下子公司)、康得集团、钟玉价值约7564万元的财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