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Ei5欲当电动车“金霸王”?荣威新能源“后补贴时代”的突围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21 00:1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2019年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型,全新荣威Ei5于1月2日正式上市,新车推出四种版本,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420km,补贴后售价12.88-15.88万元。2018年荣威新能源销量实现了110%的同比增长,超过整个新能源乘用车市场83%的增速。2019年新年伊始,荣威又抢先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产品,则折射出竞争愈加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荣威实现突围和引领的野心。

进入“后补贴时代”时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8年迎来了合资品牌、新造车企业、特斯拉等诸多玩家的入局。随着多方实现产品落地和批量交付,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正式进入短兵相接的厮杀阶段。对于前几年快速成长的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来说,进入“后补贴时代”后,政策的庇佑逐渐褪去,以产品实力与外资品牌、新造车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时代即将开启。以上汽荣威为代表的部分自主品牌,对此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品牌销量双提升

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市场28年来遭遇首次负增长,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逆势增长。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1万辆,同比增长83%。其中,上汽荣威新能源销量增速甚至跑赢了大市。数据显示,2018年荣威新能源累计销量达 92790台,同比增长110%,占2018年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比例接近10%。

上汽荣威在新能源领域入场较早,2008年就开始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产业,且一直坚持正向研发,技术不断突破,成为国内首家在纯电动、插电强混和燃料电池三大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车企。与此同时,上汽还积极与阿里巴巴、宁德时代、Mobileye、TTTech等新能源技术、互联网、智能驾驶领域的巨头展开合作,布局“新四化”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提升规模、降低成本、完善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荣威新能源的产品已覆盖轿车、SUV、休旅车、A级车、B+级车等多个细分市场,从各细分市场来看,荣威新能源旗下的车型均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以荣威ei6、eRX5为首的混动车2018年累计销量达到5.8万辆,持续领跑插电混动汽车市场;在纯电动车方面,全球首款纯电动休旅车荣威Ei5以及全球首款电动智能超跑SUV荣威MARVELX等实现销量3.3万多辆,增幅高达225%。

除了销量逆势大幅增长之外,在品牌价值建设方面,荣威一直立足中高端,即使在刚起步时,荣威也没有采用低端低价入市的常见策略,旗下产品平均售价在15万左右。其中,荣威光之翼MARVELX定位高端豪华电动车,产品实力直接对标主流合资品牌以及新造车企业。

2019年将成为新造车企业的产品批量交付元年,相比之下,上汽集团深厚的造车底蕴甚至让荣威更胜一筹。“我选车时,当然也关注过一些造车新势力的车,但经过综合性价比、质量稳定性,以及生产保障能力等各方面考虑和对比,我觉得它们的表现都不如荣威光之翼MARVELX。”一位荣威光之翼MARVELX的车主在提及购车的考量时曾说道。

在2018年品牌、销量双重提升的基础上,2019年全新荣威Ei5率先上市,产品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420km,且升级搭载了箭翎C位大灯、LDW车道偏离辅助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SAS车速辅助系统等配置,并和荣威其他纯电车型一样,承诺“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荣威Ei5这款产品2018年上市不到5个月就跻身万辆俱乐部,累计销量高达26008辆,产品全新升级之后,将助力荣威2019年新能源销量实现进一步提升。

突围后补贴时代

2018年,中国新能源产销量分别完成了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9.9%和61.7%,实现了逆势增长。但进入2019年,新能源汽车将直面补贴退坡的压力。此前,有消息透露2019年的补贴金额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降低50%,但并未获得相关部门的正式回应。在日前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业和信息部部长苗圩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退坡是正常的,因为不可能永远靠国家来养,肯定是要激励企业做技术革新,把包括电池在内的成本降下来。”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何晓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很早就做好了新能源的发展布局,尽可能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为用户生产更高品质更节能环保的产品。“我们并不是靠国家养,靠国家给补贴才能生存下去,我们要靠自己。”何晓劲说道。

通过新建客户群进行沟通交流,上汽荣威能够密切了解到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消费者目前对纯电动汽车的安全、车辆的续航和充电时间比较关注。与此同时消费者更希望自己在驾驶一台新能源车时获得新鲜的体验。一台好的新能源车是不需要限购和补贴政策来刺激销售的。”何晓劲说道,根据用户需求,上汽荣威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

据了解,目前荣威新能源已经形成了三大产品系列,包括以荣威光之翼MARVELX为代表的高端豪华电动车,以荣威Ei5为代表,价格在11万到15万区间里的纯电动车,以及以荣威ERX5为代表的,价格在15万到20万区间的纯电动车产品。

除了产品之外,上汽荣威还将对渠道进行调整和扩展。根据新浪汽车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撰写的《2018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白皮书》显示,2018年1-11月,限牌城市销量占整体市场销量的45%,比例进一步缩小,非限牌城市消纳能力超过一半。

“新能源肯定是要在三四线市场发展的,现在三四线市场消费者是比较新潮的,特别是年轻人,三四线年轻人跟一二线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而且他们更加喜欢新的东西,更愿意尝试新的东西,一旦大家把牌照路权不作为购车的主要原因后,非限牌城市的新能源发展就是重中之重了,所以说我们肯定会逐步布局三四线城市新能源市场的。”何晓劲表示。

除此之外,上汽荣威将于今年在多个城市建设新能源车型专属店面,依据不同地区市场情况来增加针对新能源车购买者的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看车、选车、保养维修服务。

随着以上汽荣威为代表的一线中国汽车品牌在“新四化”领域布局的逐步深入,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关系,早已从“颠覆与被颠覆”转向了“竞争与合作”,也无惧合资品牌的加码入局。进入“后补贴时代”,有实力的中国汽车品牌在产业转型升级期间,将牢牢抓住机遇实现突围,并引领中国进军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