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王树丽:债券市场暂无转熊征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9-01-22 07: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华安鑫短债债券型基金将于近期发行。银华安鑫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树丽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债基金填补了收益曲线上的空白,能满足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需求,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在她看来,“债牛”不可能永远持续,但短期也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投资过程中需做好风险控制,深入挖掘价值洼地。

补齐收益率曲线空白

对于银华安鑫短债基金,王树丽寄予厚望。在她看来,银华安鑫短债基金的定位介于货币基金和中长债基金之间,主要投一年期以内的品种,卡在收益曲线上的偏短端位置,填补了收益率曲线的一块产品空白,形成了更完整的产品线。

实际上,2018年发布的资管新规,要求期限错配的存量理财产品规模不能新增,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发展进度偏慢。同时,流动性新规的推出使得货币基金投资范围受限,叠加货币政策边际上有所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对货币增强策略基金需求明显增加,短债基金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因此我们在今年做了重要布局。”她说。

短债基金与普通投资者熟知的货币基金之间有什么样的替代性和互补性呢?王树丽解释:“二者不具有绝对的替代关系,投资范围不一样,风险收益特性有细微差异。相比之下,二者互补性更强一点,短债基金的风险稍微高于货币基金,收益弹性也高于货币基金。”

王树丽建议,短债基金作为货币基金的加强版,依然是流动性管理工具,因此投资者选择时,安全性应为重要的考量。应选择投研实力、信用识别能力强的团队,在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再去博取更高的收益。其次,规模也是一个重要考量,她建议投资者选择规模适中的短债基金产品。

“首先保证自己能活着”

当被问及自己的投资理念时,王树丽毫不犹豫地将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她说了一句很朴素的话,所谓固定收益投资,就是要力争为投资者赚取相对稳定的回报,这一定位决定了固定收益投资中控制风险的重要性。

在王树丽的眼中,风控之后的第二大理念是注重基本面分析,做好趋势的判断。最后就是敬畏市场——这一回答同样透露着这位具有工科背景的女生的执念。她认为,投资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没有人可以永远战胜市场。“因此,要给自己设定安全边际,看不清的市场宁可不要参与,也要首先保证自己能活着。” 

对风险控制的高度重视,与银华基金的公司文化亦是契合的。她说,银华基金历来高度重视风控。首先,会从公司层面进行宏观大势研判。例如2017年市场资金面趋紧,在现金管理产品方面,公司的整体策略就是缩短组合久期,在减少风险敞口的同时又保证了组合收益的稳健。其次,前中后台都有优秀的团队进行保障。例如,银华基金拥有专业、独立的信评团队,风险合规团队做到事前分析、事中监控、事后再复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树丽介绍,银华基金还有一套独立研发的信评系统。这套系统将全市场的信用债都纳入其中,能实时监控舆情。“这套系统保证我们对标的进行动态监测,不会漏掉市场上的重要信息。”她说。

把握大势、顺势而为,这是王树丽眼中的投资正道。在她看来,成功的投资需做好趋势性研判,自上而下进行配置。一旦正确把握大势,最起码能保证投资过程中不会偏离市场太多,也不会犯方向性的错误。

2019年“债牛”能否延续?王树丽的判断透露着谨慎与果断。她表示,牛市行情不可能永远持续,尤其2018年下半年以来宽信用政策不断出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地产政策不断放松,市场预期有一定改变,很多利好因素已经反映到资产收益率中,不排除2019年经济基本面出现拐点迹象,给长端利率债带来拐点。但短期来看,债券收益率在经历大幅下行后波动加大,存在调整可能,但暂未观察到由牛转熊的征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