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入佳境 群角儿“大登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1-22 11:0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分歧、观望中,春季行情渐入佳境,自2019年1月4日(2440点)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93%,再度站上60日均线,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则为7.45%。

分析人士表示,超跌低估、年报业绩窗口期、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催化蓝筹上涨,进而强化市场信心;5G、科创板等处在大机遇期刺激成长活跃。存量博弈下,两者虽此消彼长,但又良性互动,各显机会。

轮动范围逐步扩散

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不同视角看,近期市场有着不同的投资脉络。一是,从低价到低估值,市场仍是沿着超跌修复主线。二是,按照市场风格,从“新基建”成长主题向白马蓝筹方向转变。

事实上,不管从何种角度看待近期市场,轮动都是最大特点,不管是题材股内部还是蓝筹股内部。

2440点前后,电气设备、军工、通信、计算机、家电、食品饮料、周期等轮番表现。

在行业热点纷呈背后,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主要驱动因素有三方面。一是流动性因素:2018年12月最后一周和元旦节后第一周解禁规模较为集中,短期解禁高峰过后,市场迎来一波“抢跑”的资金。外资层面,北上资金连续两周净流入规模超百亿元。二是经济预期改善因素:补短板政策持续推出是预期改善的一大因素。另外,虽然市场对于201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数据有结构性问题的担忧,但数据是好于市场预期的。三是2019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回暖。

热点不断涌现也反映出持续性的欠缺。“轮动持续时间短说明市场对于部分不确定性还较为担忧,例如对成长股业绩的担忧和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担忧等。”张夏分析称,但也表明资金活跃度提升、流动性层面预期平稳等。

外资不断大手笔买入是近期盘面又一特征。有观点认为,上周后半段大消费开始活跃,与北上资金持续买入有密切关系。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上资金一改2018年四季度略显踟蹰的态度?国盛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外资入场跟海外表现正相关,海外市场上涨时,风险偏好向全球扩散,A股乃至新兴市场都会受益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溢出效应”。同时,今年外资将迎来大幅扩容,参考去年msci纳入时外资入场经验,“抢跑效应”明显(去年6月正式纳入msci,但约95%是主动跟踪产品,这些资金多数提前入场),叠加QFII扩容,更会吸引一部分外资提前入场。

春季行情纵深演绎

“指数2天涨5%相比一个月涨5%,后者更让人安心,所以这次春季行情我是比较看好的。”上述市场人士说道。

以中期趋势60日均线为例,2018年9月18日-28日,8个交易日内沪指上涨6.39%,随后指数大幅回撤——60日均线得而复失。在此后的2018年11月中旬、12月初以及中旬指数都有着相似走势。

而这一次,在市场分歧、观望犹豫中,上证指数以温和反弹的方式站上60日均线。

“近期有两个重要的信息:一是股票质押相关事项的边际松绑,二是QFII总额度的翻倍。这两大信号短期提振了市场情绪、增强A股市场流动性,助力当前的春季躁动。”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

但也要看到,2440点以来,指数已累计一定涨幅,春季行情能否得以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宏观预期回暖叠加利空暂尽,节前有望继续反弹。”结合金融数据、经济数据、其他风险资产及避险资产表现来看,宏观预期的改善是大盘反弹的主要驱动力。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但周一以后便进入主要数据空窗期,宏观预期改善暂时难以证伪。从估值角度来看,对比近5次市场底部,当前经历反弹后A股估值仍然处在底部区域。

长城证券最近的宏观策略研究也持相同观点。长城证券认为,此前市场普遍担心经济数据走弱及1月中下旬密集公布的业绩预告,事实上去年12月市场的调整已经部分反应 上述悲观预期,商誉减值风险仅仅集中在部分行业和个股,再往后看是经济数据空窗期,市场对于基本面的担心缺乏相关数据验证。

另一方面,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并有望延续。美联储政策边际变化叠加人民币汇率压力缓解,国内货币政策释放更多空间。

后市风格趋于均衡

春季行情向纵深演绎,市场机会不断涌现。如此情形,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长城证券宏观策略研究表示,近期市场热点较为分散,预计本轮春季躁动风格相对趋于均衡。第一,流动性改善利于成长股风险偏好修复,前期表现较好的成长方向(5G、军工、电力设备等)后续有望继续表现;第二,伴随QFII额度提升、MSCI扩容和入富,外资有望成为重要增量资金,外资偏好的权重蓝筹预计有所表现,关注券商(受益资本市场改革)、食品饮料(春节旺季效应)、家电(消费刺激政策)等;第三,关注具有逆周期属性的火电、农林牧渔等方向。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2019年重点关注估值的提升而非盈利的下行,估值对指数贡献将强于2018年,把握估值提升机会大概率是2019年主线。当前投资者可积极布局旺春行情。展望未来,数据空窗期,聚焦于中国重构、全球重构等维度带来的机会,配置“四大金刚(大房企/大券商/大创新/大基建)”+战略性关注汽车与家电板块。另外,市场活跃,风险偏好提升,把握成长主题机会。前瞻性、概念性机会将可能在2019年会有更多呈现。

国信证券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无论是历史比较还是国际比较,都处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注意到目前约有一半以上行业的市净率水平处在历史最低水平,但同时有一半以上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暨盈利能力却都在历史均值以上水平。这种巨大的反差,为未来市场的上行留出了充足的空间,2019年是A股的机遇之年,有望带来非常不错的回报。预计201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计在8%至10%左右,考虑到估值已经到达底部且利率水平不断下移,预计2019年权益类资产期望收益率在15%左右。结构上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ROE持续稳定较高的龙头企业,二是对公服务2B端的优势企业,三是以5G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前沿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