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今年将徘徊于“双行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1-22 07:5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新年“开门红”后,近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陷入调整,目前在岸价回落至6.79附近。考虑到前期人民币大涨主要归因于美元指数回落,近期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人民币汇率相应回调也在情理之中。展望后市,考虑到美元强势周期步入尾声,外部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仍在国内基本面,在经济预期修复和海外资金流入增加的支撑下,人民币摆脱单边贬值是大概率事件,预计未来将徘徊于“双行道”。

2019年以来,美元指数先抑后扬,人民币兑美元亦重归双向波动。分阶段看,1月1日至11日,人民币兑美元从6.8650元快速升值至6.7482元,升值幅度达1.71%,同期美元指数跌至95.20附近,下跌幅度约1%;1月14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陷入回调,在岸人民币从6.75元回落至6.79元附近,跌幅约0.6%,美元指数则回升至96.4一线,近期上涨约1.2%。

近期美元指数先抑后扬,主要反映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美联储加息以及欧洲经济前景的预期变化,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前,美联储2018年12月会议纪要基调偏鸽,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过快、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加剧,令美元指数一度跌至3个月低位,但随后欧洲经济前景不佳施压欧元,且美国2018年12月制造业产出增速创10个月新高,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有了小幅的修正,令美元指数很快重拾反弹。

目前主流机构倾向于认为,2019年美国经济将由过热向均衡收敛,美国经济基本面对美元的支撑可能减弱,同时,美联储官员近期表态一致“偏鸽”,2019年美联储加息进程大概率放缓,由此美元强势周期很可能已经步入尾声。进一步看,基于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然偏弱的预期,2019年美元指数未必会显著下行,年内大概率陷入震荡格局。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所面临的外部贬值压力要比2018年低,但走势未必会反转。

强势美元周期的结束将对一系列资产价格产生重要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有望摆脱承压的局面,人民币汇率难再现单边贬值走势,同时流向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有望逐步恢复。对人民币而言,外部压力减轻、海外资金流入增加,均有助于汇率企稳回升。截至上周五(1月18日)收盘,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31%,人民币兑美元则大涨1.39%;与此同时,上周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齐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1月18日报93.87,创2018年7月中旬以来新高。

当然,2019年人民币汇率能否走出持续升值的“反转”行情,根本上仍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随着经济逐渐探底回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企稳运行的信心将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