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史美伦批中资机构像“大散户”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2019-01-24 07: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 宁

近日,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史美伦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中国近期的股市波动是受散户投资者以及被卷入市场波动的机构投资者所驱动。史美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人们因为传闻而交易,市场就充斥着很多情绪,这是造成剧烈波动的原因。许多中资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就像是大散户,他们的做法引发了波动而不是帮助遏制波动,这一点可以做出改善。

笔者认为,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一直担当着“稳定器”的作用,与多数散户持有的投机心态不同,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秉承的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特别是在股市波幅比较大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更要勇于担当,拥有更强的市场责任感。

根据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例如美国股市,在发展初期以散户为主的时代里,不仅内幕交易横行,而且市场波动极其剧烈,最著名的便是令世人无法忘却的1929年大崩盘。此后多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数量庞大的养老基金、各类捐赠式基金、保险基金、对冲基金、互惠基金和大大小小的投资公司等构成了美国资本市场的主体,美股波动明显趋缓。

从投资理念来看,机构投资者大多信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相较于散户注重短期股价波动,机构投资者会更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通过更专业的分析能力、择股能力来获取合理回报。因此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和动向往往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也是其他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A股市场在历史较长阶段一直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与成熟市场相比,存在规模小型化、投资散户化等一系列问题,虽然目前已形成了由基金、券商、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构成的多元化机构投资者队伍,但投资者结构规模和结构方面与成熟市场还存在很大差距。

以沪市为例,截至2017年末,沪市自然人投资者持股账户数为3934.31万户,持股市值共计59445亿元,占比21.17%;专业机构持股账户数为4.86万户,持股市值共计45294亿元,占比16.13%;沪股通持股市值共计3322亿元,占比1.18%。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在沪市交易中占比高达82.01%,沪股通与专业机构分别只占1.30%、14.76%。

因此, 近年来,监管层对A股市场投资者制度建设高度重视,不断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在不断完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同时,也加快了引入境外专业机构的步伐。2014年11月沪港通启动;2016年12月深港通启动;2018年5月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元调高至520亿元。此外,A股先后“闯关”纳入MSCI指数与富时罗素指数,大大地推动了境外专业机构在A股的占比。

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当前还是以散户为主导,机构投资者还没有真正起到稳定器的作用,特别是一些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很强的责任感。但笔者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机构投资者比例的大幅提升,将促使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最终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