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减税礼包 谈开源节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9-01-26 09: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各主体在严峻的形势中同舟共济。今年,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探底,在外需承压、内需趋弱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面临一定压力。另外,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2015~2016年的大量债务到期。这意味着,企业可能很难再像以前那样任性地买买买了。

一方面,以前市场上流动性资金宽裕,企业加杠杆在全球范围内购买资产。如今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带来的全球流动性转向仍在进行中,钱没有那么容易借了,到期的债务却来了,正常的借新还旧压力较大。这种情况下,企业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应对之策。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的积极引导下,热衷炒作概念、蹭热点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投资者要回归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企业也需开源节流,回归主业。要知道,企业集中精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强做大,才是做好市值管理的根本之道。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企业和个人都有不同的压力。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一系列减税政策陆续出台,有利于实实在在地给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开年以来,减税政策相继出台。1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1月18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这是对小微企业减税的具体落实。其中,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除了在企业端有减税降费的政策,在居民端也加大了对居民消费的促进力度。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着力扩大消费规模,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

随着各项减税政策落地,更大规模减税值得期待。目前各部委工作会议、各省地方两会相继召开。财政部日前表示,2019年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减轻居民税负,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此外,国税总局称将配合完善降低增值税、社保费率方案。海通证券宏观团队预计,2019年有望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万亿减税规模可期。

2019年,还有更多积极的信号不断释放。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会议提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不论企业还是个人,资本市场的各主体都期待着科创板的落地,激发市场的活力,带来新生的力量。

2019年,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我们会因形势严峻而开源节流,也会因减税降费而欢欣鼓舞。同样的,我们会因即将到来的深化改革翘首以盼、心潮澎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