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趋于活跃 汽车板块有望走出底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1-26 10: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5日,汽车行业(中信一级)上涨0.65%,位居行业涨幅排行前列。板块内,上柴股份、诺力股份、全柴动力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襄阳轴承、宁波高发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汽车行业2018年出现负增长,板块估值回落,行业中不少公司成长性被错杀。不过,长期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汽车配置的提高、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等新技术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扩大开放都将有助于产业升级,部分优质企业仍可在行业趋势下获得快速发展。

一季度或是盈利底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8年四季度,有市场人士称其是汽车行业的至暗时刻。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汽车销量连续第6个月下滑,四季度行业同比下滑约13%。 

2018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808.1万辆,较2017年下滑2.8%,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其中,乘用车下滑4.1%。具体来看,2018年月度销量同比增速在年初短暂上行,并在4月达到高点后持续下行,7月开始进入负增长区间,并在11月触底,12月降幅略有收窄。

对于2018年乘用车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由三因素导致。其一,购置税优惠政策提前透支需求,且导致前期基数较高;其二,经济走弱下汽车消费需求不振;其三,汽车行业本身周期影响。

不过,对于2019年,市场还是存在有乐观预期。“2019年行业将开启逐月或逐季改善的上行趋势,上半年月度销量跌幅将持续收窄,下半年开始月度销量同比数据有望转正。”财通证券研究指出。

“走访了几家整车厂,目前一季度仍以减产为主,主旋律仍是‘去库存’。而部分零部件的当月排产出现下滑,预计一季度将是整车及零部件的盈利底。”申万宏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宋亭亭表示。

关注细分领域龙头

就股票市场而言,股价走势往往领先于公司或行业基本面。汽车板块在经历一年多调整后,近期呈现底部重心抬高走势,个股也逐渐趋于活跃。那么,2019年汽车板块有哪些投资机会?

财通证券建议,2019年以新车周期为主线布局,重点关注新产品周期与行业复苏周期共振的投资标的。汽车行业即将进入有望持续两年的景气度回升周期,未来仍处于或即将进入新产品周期的企业值得关注。

华融证券表示,传统汽车行业分化明显,关注优势企业和细分龙头。整车方面,销量增速边际下滑,分品牌销量和产能利用率分化明显,部分品牌产能过剩严重或将加速淘汰。优选资源集中的优势企业。零部件方面,汽车库存和销售折扣创新高,行业竞争加剧,整车企业的成本压力将向上游零部件企业传导。零部件产业链毛利率将承压,优选具备量价空间的优质个股。

爱建证券则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进入加速退坡期,产业链中游动力电池可能与2018年一样进行两拨价格下调,行业盈利能力有待考验。2019年,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将充分展现龙头规模效应、高产能利用率,产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拉开差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