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写季报时请用心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9-01-28 07: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刚刚披露完毕。走过风雨飘摇的一年,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对久跌之后会反弹的期盼心情,被基金经理写在了季报里。

在基金定期报告中,通常会要求基金经理向持有人介绍报告期内的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并且对接下来的市场进行展望。从2018年四季报呈现的情况看,大部分业绩大幅下跌的基金经理,毫无例外地将业绩差归因于市场系统性风险以及经济环境变化因素,对于自身的投资策略失误则一笔带过。

基金经理避实就虚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如果长此以往,不对投资失误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就缺失了自我进化的推动力,投资能力也不会得到提升,最终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

基金定期报告,是基金经理和基金持有人交流的最好渠道。通过定期报告,投资者理应看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在报告期内的应对之道,以及对市场的真实想法。但从部分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的内容看,完全看不到基金经理的投资之道,对后市的看法则完全没有,投资者连此类基本信息都看不到,怎么敢把钱交出去让基金经理代为理财呢?

从基金2018年四季报呈现的内容看,在阐释投资逻辑时,业绩糟糕的基金经理最常提及词语是宏观环境、政策托底、纾困基金、货币宽松、外资流入、风险偏好提升等;而长期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最常使用的词语是上市公司的竞争格局、业绩表现、产业趋势、估值表现、敬畏风险、尊重常识等。

用词迥异,耐人深思,反映了基金经理对收益源泉的不同态度。

洞晓收益的根本源泉,应该是基金管理人的起点。基金经理的策略要能够解释清楚收益来源,策略可以复制,接下来的收益又可以预期,投资者才会放心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去打理。

某管理过社保基金并且业绩优异的知名投资人透露,社保基金在“选秀”时,有非常严苛的标准,要求基金经理必须说明收益的源泉,以及非常系统可行的投资策略。当年他为了应对社保“选秀”答辩,曾经精心准备了一年半时间,最终形成了体系完整的投资框架,投资能力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如果基金经理把定期报告当作投资者“选秀”,会有同样的促进作用。认真写季报是基金经理反刍更新的机会,也是和投资者互动交流的机会,只有深入交流,投资者才能找到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的基金。

很多私募基金经理,每月都会给投资者写公开信交流,遇到突发行情时也会给持有人解释,以此维护客户关系。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上,不少基金经理通过基金公司财富号,给投资者写公开信,受到了投资者追捧。

对于仅仅依靠定期报告同投资者交流的公募基金经理来说,写季报也该用心点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