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呼之欲出三桶油有望迎油气行业重磅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会议通过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组建方案,已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批复,有望今年上半年面世。

2017年5月份,《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此后,关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消息不断。

2018年年底,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计,国家管网公司将有望于2019年成立,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有望落地。

报告还称,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顺应我国现行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新管网公司将三大石油公司剥离的管道资产转入后,将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呼之欲出,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三桶油”。

中海油有关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表示:“如果国家油气管网成立,对中海油的天然气生产和市场开拓是一个利好,因为从市场范围来看,我们可以从仅局限在东南沿海到扩展到全国所有市场,几乎都可以介入,只要跟国家管网公司签订合理的输配协议,保证天然气质量入网就可以。”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璇还指出,中石化可能间接成为此次改革最大的受益者,管道剥离计划标志着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路途中,最后一道障碍可能已经被扫除。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油价的回升,2018年,三桶油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根据近日中国石油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报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跟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80亿元至300亿元,同比增长123%至13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80亿元到400亿元,同比增长142%到149%。

对于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中国石油表示,是公司优化生产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原油、天然气等主要产品平均价格实现同比增长以及按照会计准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增加等综合影响。

在2019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称,2019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将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

另外, 1月23日,中海油在2019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中宣布,2019年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700亿元至8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分别占约20%、59%和19%。

不难发现的是,这两家油企巨头均增加了2019年的资本开支。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于中国油气行业来说,2019年的行业主线,一是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步伐加快,2019年-2020年资本开支有望持续攀升,并与油价脱钩,主要是为了响应中央的增储上产政策,保证能源供应安全。二是油气改革持续推进,释放红利,比如致密气开采补贴等更多上游扶持政策的出台、国家管道公司的落地和中石化加油站业务混改的继续推进等,重塑行业竞争格局,推进中国油气行业的运营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