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公司工业大麻业务仅在起步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2019-01-29 07:4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大麻”近期成为市场热门概念,紫鑫药业、顺灏股份等公司股价大涨。截至1月28日收盘,相关概念股均出现回落,紫鑫药业跌停,顺灏股份一度触及跌停。综合多家券商研报,工业大麻产业链利润分配以加工为主,种植为辅。其中,医用大麻产业链具较高附加值。但从A股公司的情况看,只是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资质,仍没有开展相关产业。

概念股出现回调

1月28日,连日涨停的顺灏股份早盘闪崩跌停,紫鑫药业被钉死在跌停板,“工业大麻”概念股出现回调。

资料显示,工业大麻可被当作药物与工业原料。为防止大麻滥用,许多国家或地区对工业大麻中THC的含量作出了规定。目前大麻划分为三类,包括四氢大麻酚(THC)小于0.3%,不显示精神活性为工业大麻;THC大于0.5%,具有明显的精神活性和滥用倾向,为毒品大麻;THC介于0.3%到0.5%之间,介于工业和毒品大麻之间。黑龙江与云南省有合法的工业大麻种植。

大麻开发的产品方面,大麻茎中的韧皮纤维是很好的天然纤维之一,是上等的造纸、纺织和绳索制品的原材料。工业大麻植物可用于开发无毒涂料、上光剂、润滑油、柴油、化妆品、肥皂、香波和动物蛋白饲料等。大麻植物油富含油酸、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工业大麻制成的布料具有抑菌、防静电、耐热等优点。

医用价值方面,工业大麻加工以萃取工业大麻中的非精神活性成分大麻二酚(CBD)元素为主。东吴证券指出,CBD应用场景丰富。2019年全球CBD产业价值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81亿美元。全球高质量CBD稀缺,工业大麻的萃取业务毛利率达50%-60%;而工业大麻种植业务毛利率仅为20%-30%。

暂未开展实际业务

紫鑫药业、银河生物、天津磁卡、顺灏股份和康恩贝等公司在工业大麻领域有所布局。但这些公司均只是拿到许可证,无实际业务开展。

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工业大麻种植对植株的要求很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才有药用价值。分别是THC越低意味着成瘾性越低,且CBD含量要越高越好。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HTC符合国家的法定条件,但CBD含量不高。此外,如果在8平方公里内有其他植株,工业大麻性质就发生变化。所以,对种植环境要求极高。

1月17日,顺灏股份公告,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未来将开展工业大麻相关领域业务。根据公司的投资者活动关系记录表中的信息,工业大麻是一年一季草本植物,一般3月-4月份播种,10月-11月份收获。子公司已经获得了工业大麻的种植牌照,该项目用地目前正在与当地政府和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之后再参照工业大麻的生长周期播种。由于农作物的种植受到环境、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存在不确定因素。

顺灏股份表示,2019年云南绿新将主要进行工业大麻花叶加工厂的前期基础建设和设备采购,后续提取测试还需等厂房设备建设完毕后开展。因此,对2019年经营成果没有重大影响。

1月27日,康恩贝公告,子公司获得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的前置审批。后续子公司需经过试剂生产合格后,才可正式递交生产加工申请。公告显示,工业大麻加工项目是公司首次开展的经营项目。由于需要一定周期,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存在有关加工许可证何时及最终能否取得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