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宝宝理财规模首降未来转型待突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9-02-01 11: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货币基金的典型代表,互联网宝宝产品自问世以来即受到投资者热捧。然而,在货基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互联网宝宝也难免受到一定冲击。

近日,融360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17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63万亿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末减少了3029亿元,环比下降6.14%。

自2017年下半年,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持续下降,直至2018年四季度,规模增速已经为负,规模首次出现下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2018年互联网宝宝规模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货币基金的强监管,货币基金不再冲规模;二是货币基金受到替代品冲击。短期理财基金和银行T+0理财产品对货币基金客户产生了分流。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仍为天弘余额宝货币,规模为1.13万亿元,同比下降28.3%。从天弘余额宝货币占互联网宝宝整体规模的比重来看,2017年末天弘余额宝货币规模占比为42.31%,2018年末占比为24.45%,该比重大幅降低17.86个百分点。在监管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强监管下,天弘余额宝货币的集中度明显下降。

除了规模下降外,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持续下跌,创两年来新低。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的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为2018年度收益率的最高值,除3月份和12月份略有反弹外,其他月份均在持续下跌,目前已经跌破3%。其中2018年11月份达到最低值2.76%,较1月份最高值4.33%下降157BP。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与市场资金利率密切相关。2018年央行实行了四次降准,并在12月份宣布2019年1月份实行新一轮降准,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流动性逐渐宽松,市场资金利率逐渐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下行,与货币基金对接的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宝宝中,主要以银行系宝宝为主,代销系和基金系宝宝也在列,无一只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可以看出,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在收益率方面并无优势,但凭借其强大的渠道优势和规模效应,仍然获得了较多投资者。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天弘基金以578.43亿的净利润排名第一,其中货币基金净利润598.91亿元,凭借规模效应实现了巨额利润。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杨慧敏认为,未来货币基金转型有两个突破口。一是从零售型货基向机构型货基转型。未来在利率双轨制逐渐统一后,货币基金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在作为股票和债券等长期投资的备用资金存放,机构型客户将成为货币基金的主要客户类型;二是发挥投研能力优势。相较银行强大的渠道优势,基金公司应该继续充分发挥在投研方面的优势,将货币基金向净值化管理方面转型。由于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更加敏感,可以通过配置资产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货币基金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