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电影票房与去年基本持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9-02-11 08:1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月10日记者发稿时,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春节档(初一至初六)电影总票房达到57.46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8部影片角逐春节档,且影片质量较高。

曾被认为“夺标大热门”的《疯狂的外星人》票房高开低走,而《流浪地球》则实现“逆袭”,票房已近20亿元。猫眼预测其总票房将超过50亿元。而该片背后的多家上市公司将收获回报,包括中国电影、北京文化等。

总票房近58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2月10日(大年初六)票房为7.16亿元。从目前情况看,春节档总票房已达57.46亿元。

今年春节档初一的票房数据较为亮眼,当日票房为14.42亿元,同比增长13.53%;观影人次3195.35万,同比下降2.11%;平均票价为45.1元,同比增长13.0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出现不小提升。初二票房为9.94亿元,观影人次2198.94万,平均票价为45.2元,同比增长11.73%;初三票房为9.24亿元,观影人次2059.2万,平均票价为44.9元,同比增长10.69%;初四票房为8.46亿元,观影人次1905.94万,平均票价为44.4元,同比增长9.91%;初五票房小幅增长至8.21亿元,观影人次1856.67万,平均票价为44.2元,同比增长9.95%。

某华东券商传媒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春节档票房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观影人次下滑。票价太高挤出了部分观影人群。“分市场看,一线城市的票价上涨幅度小,而观影人次几乎没下降。”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大年初一TOP3影片的上座率分别为54.9%、51.7%、48.9%;大年初二上座率分别为45.1%、39.2%、38.6%。从上年的情况看,大年初一T0P3影片上座率分别为70.9%、67.4%、59.7%;初二分别为63.6%、58.9%、48.3%。

“主要是银幕数量增加了,且今年片长普遍短些,可以多排出一场。”前述分析师指出,电影场次增加,人次观影没增加,上座率自然下降。

口碑成就“逆袭”

口碑再次成为春节档左右电影票房的关键词。

拥有全明星阵容《疯狂的外星人》曾被认为票房冠军大热门,猫眼给出了36.46亿元的总票房预测。大年初一,《疯狂的外星人》票房4.07亿元,观影人次达896.6万,排片占比20.4%;而排片占比20.9%的《飞驰人生》票房仅3.18亿元。票房居第三四位分别是《新喜剧之王》的2.72亿元、《流浪地球》的2.02亿元。

随着口碑影响力逐渐发酵,《流浪地球》上映次日斩获2.58亿元票房,跃居当日次席;排片占比由11.5%升至17.5%。上映第三天,《流浪地球》排片占比升至28.2%,领先《疯狂的外星人》的25.8%,观影人次则超出后者多达154.5万。上映第四天,《流浪地球》累积实现票房11.81亿元,超越《疯狂的外星人》。截至记者发稿时,《流浪地球》排片占比达到44.1%。

对于《流浪地球》的“逆袭”,阿里影业·灯塔高级数据产品专家武剑认为,“《流浪地球》题材新,且本身素质过硬。”北京一位影视行业人士则指出,《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票房“失意”与喜剧体裁有关系。“从全球票房TOP10的影片看,主要为爱情类和视效类。”根据国泰君安研报,科幻片多以3D、IMAX特效格式呈现,票价较高,盛产头部影片。在全球历史票房前十影片中,科幻电影占据6席。其中,《阿凡达》以27.88亿美元稳居第一。

目前,猫眼已将《疯狂的外星人》总票房预测下调至23.86亿元,同时将《流浪地球》总票房预测由23.35亿元上调至51.47亿元。

《流浪地球》背后云集多家上市公司,制片方包括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上海电影、文投控股及芒果超媒。其中,北京文化与负责影片宣发工作的影联传媒被业内称为“黄金搭档”,两家联手成功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影业是《流浪地球》的联合出品方之一。该公司参与出品的另一部科幻电影《上海堡垒》预计将于今年暑期上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