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首月业绩打了“翻身仗” 73只权益基金回报率超1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9-02-11 11:1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A股市场主要股指的大幅下跌,使得权益基金在去年遭遇了业绩和规模的“双杀”,众多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都寄希望于2019年,希望今年A股市场能够出现明显的反弹行情,在去年遭遇了较大亏损的权益基金能够有较好的回报率。

春节假期前,上证综指今年累计上涨4.9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6.14%,迎来2019年的开门红。公募基金在今年1月份也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权益基金在当月的平均回报率达到4.08%,其中,有超1000只基金的回报率均在5%以上,更有73只基金的回报率在10%以上。

权益类基金迎业绩开门红

元月平均回报率达4.08%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表现亮眼,与2018年长期下跌行情形成强烈反差,大有强势反弹之意。具体来看,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而在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9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6.14%,创业板指也上涨了1.6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A股市场主要估值反弹的还有公募基金产品的业绩:今年1月份期间,按照A/B/C类合并统计,拥有完整数据的2977只权益基金中,有2715只基金均在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仅有262只在基金单位净值下跌,占比不足1成。

整体来看,在2977只权益基金中,有1832只基金在1月份的回报率超过了3%,占比达到61.54%;有1071只基金在同期的回报率超过了5%,占比达到35.98%;有259只基金在同期的回报率超过了8%,更有甚者,有73只基金在今年1月份的回报率均超过了10%。而在2018年全年,累计回报率超过10%的权益基金也仅有3只。

排除净值异常波动的产品后,业绩回报率最高的基金是华安宏利混合,该基金在今年1月份期间累计取得了14.5%的回报率,其背后的基金经理是已经管理该基金长达3年之久的王春。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只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华安智增偏股混合也是由该基金经理独自管理,在今年1月份的业绩回报率也有14.06%。

除此之外,在元月业绩排名居前的基金中,宝盈基金的基金经理肖肖所管理的3只基金具有较好的业绩表现:宝盈新锐混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和宝盈新价值混合在今年1月份的累计回报率分别有13.73%、13.63%和13.17%。

从上述3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名单来看,均是以绩优白马股为主要的配置对象。而白马股在今年1月份的股价表现抢眼:贵州茅台大涨16.88%,万科A上涨了16.5%,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头号重仓股中国平安也上涨了12.26%。

绩优基金经理展望后市

一致看好优质行业龙头股

肖肖在基金四季报中指出,尽管此前外资流入出现暂时的断档,但是A股市场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吸引力仍然突出,中长期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肖肖表示,市场风格将越来越偏向估值偏低或合理的、依靠内生增长的优质细分行业龙头,下一步,会继续看好家电、食品饮料、房地产、保险、定制家居、煤炭、生猪养殖、水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对于优质行业龙头公司的看好似乎成为了绩优基金经理的共识。

王春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企业盈利增速减缓也不断得到验证,叠加贸易争端等不确定因素,多重因素共同压制市场估值。但是,他仍然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下一阶段,其管理的基金也将继续维持高仓位操作,并进一步洞察产业趋势和竞争格局,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寻找并坚定持有能在下一轮产业竞争中能够持续胜出的优质公司。

博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韩茂华就在近期表示:“今年的配置思路仍会选择和配置符合政策方向、消费升级与技术升级的板块和优质公司,精选超跌反弹的优质个股以获得超额收益”。他提到,具体行业上会关注具有良好成长性、受政策扰动小的细分行业,另外包括环保、消费、传媒等其他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的行业。

长盛新兴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赵楠也在其基金四季报中表示,展望今年一季度的股票市场,有可能在调整中出现阶段反弹机会,但国内经济及海外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控制风险是重要前提。股票仓位方面坚持灵活操作,投资方向主要以优质超跌公司为主。

长信内需增长混合A在今年1月份的累计回报率高达11.72%,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安昀认为,一轮经济周期的起落就像一年中的四季更替,身处其中的各行业均逃不出这一客观规律,只有影响幅度和先后顺序的区别。在这样的背景下,真正专注主业、锻造核心能力的公司将在下一轮上行中获取更大市场份额。

“我们要做的不是预测景气度何时反转,而是更勤勉地去甄别优秀的能力。”安昀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