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驱动近百亿元北上资金入场4只MSCI“新贵”近两日跑赢大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任小雨 2019-02-13 10: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北上资金的大举流入与MSCI可能扩容关系密切。2月11日,明晟公司(MSCI)在一份声明中称,将在MSCIACWI指数中增加17只股票,其中,12只中国股票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中A股包括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国投资本等5只。所有变更将于2月28日收盘后实施。

去年9月份,MSCI宣布将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今年5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和8月份季度性指数评估。据其预测,纳入比例一旦提升,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按照最新汇率计算,这意味着超过5500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正静候入场。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A股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三大指数体系的一员,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国际资本对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又加上现在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这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伴随着全球流动性预期趋于宽松,经济金融数据阶段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提升,推动春季行情延续,A股市场实现恢复性上涨,结构上看好优质白马标的和成长股的后市估值修复机会。

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飘红,沪指逐渐上行小幅冲高,午后沪指涨幅有所收窄,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较强,均大涨超1%。可以看到,MSCI成份股昨日也普遍上涨,康美药业、京东方A两只个股实现涨停,广汇汽车(8.08%)、华东医药(7.16%)、三安光电(7.15%)、TCL集团(5.57%)、长安汽车(5.39%)和三七互娱(5.18%)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

与此同时,上述即将入驻MSCI指数的5只个股昨日盘中也集体异动,其中,有4只个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沪指上涨0.68%),春节后2个交易日上述4只个股累计涨幅也较为突出,分别为:工业富联(5.38%)、国投资本(5.23%)、广汇能源(3.19%)和中国铝业(2.21%)。

资金大量涌入或是MSCI成份股强势表现的重要推动力。昨日,MSCI成份股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3.92亿元。其中,京东方A(138729.33万元)、康美药业(22317.68万元)、中国国航(11405.39万元)、南京银行(10932.57万元)和TCL集团(10616.81万元)等5只大盘蓝筹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合计净流入19.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当前市场上较为确定的增量资金,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居前的个股基本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和龙头公司,这实际上也为A股投资者在择股上提供了一种参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发现,春节后的2个交易日里,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4.37亿元,累计成交净买入额为39.1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62.26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达59.76亿元,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达106.63亿元,累计成交净买入金额达到98.95亿元,北上资金已连续10天实现净流入,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春节后的2个交易日共有24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0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65.93亿元,这些个股全部都是MSCI成份股。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达到11.80亿元、10.43亿元,包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等在内的12只成份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也均达到1亿元以上。

综合来看,分析人士指出,外资入场跟海外市场表现正相关,海外市场上涨时,风险偏好向全球扩散,A股乃至新兴市场都会受益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溢出效应”。同时,今年外资将迎来大幅扩容,参考去年MSCI纳入时外资入场经验,“抢跑效应”明显(去年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但约95%是主动跟踪产品,这些资金多数提前入场),叠加QFII扩容,更会吸引一部分外资提前入场。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逐步实施,今年经济面也有望触底回升,同时外资也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布局春季反弹行情,节后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标的后市获超额收益机会或较大,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