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仁:创投业酝酿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9-02-18 10:4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创投行业有两种声音。中国创投圈大多数人认为,2018年是“寒冬”的一年,出现前所未有的“募资难、退出难、投资贵”,2019年虽然科创板开设带来新希望,但“寒冬”仍将延续,对于创投业何去何从,感到比较迷茫。然而外资创投却大多看好中国创投业的未来前景,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优质企业将不断涌现,投资机会依然很多,并没有“寒冬”一说。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提出了他个人的思考。在他看来,如何用战略的长远眼光,预测和展望创投业2019年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摆在创投人面前值得深思和亟待明确的问题。

创投业进入转型阶段

2018年中国创投业出现“两难一高”问题,标志着中国创投业已进入艰难的转型阶段。早在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创投“国十条”)后,王守仁就认为中国创投业开始从1.0时代进入了2.0时代:即由短期股权式财务投资向科创型长期价值投资转型,由数量型野蛮生长向专业化高质量成长转型。这是一场极其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孕育着各种新的机遇。

“过去三十年,我国创投业从引进概念进行探索开始,此后快速成长及爆炸性发展。在创投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上,已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近几年来,我国创投业开始滋生泡沫,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了科创型长期价值投资的规则,盲目追求规模和短期收益。”王守仁说。

在王守仁看来,我国创投业目前面临着诸多问题:美国创投基金一般封闭期是“9+2”或“10+2”,而我国创投基金封闭期一般是“5+2”,甚至“3+2”,说明我国创投追求长期价值投资上的严重缺失。另外,过分追求募集资金规模,可获得比较丰厚的管理费收入,但资金又必须在三四年内投完,以便在今后有限的时间内寻找退出渠道。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先盲目投项目,哄抬价格,以致于出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倒挂。

同时,募集资金规模不断增大,必然要迅速扩充队伍,许多新的投资经理既缺乏创业经验和投资能力,也缺乏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资源和能力。尽管许多创投机构制定了激励机制,但在实践中,年度考核主要集中在所选项目的过会率。这样一来,投资经理主要注意力都放在寻找项目上而忽视帮助被投企业。

王守仁坦言,据相关机构调查统计,在全国创投管理机构中有60%是2014年后成立的中小创投基金,它们大多只设立过一只基金,并已投资完毕,在2018年出现了募资难而面临淘汰。对于头部创投机构而言,虽然也遇到一些困难,但募集新基金仍保持一定态势,如深创投新募基金100多亿元,基石100亿元并购基金等。

新机遇正在酝酿

“许多人对创投业2019年乃至今后发展抱有悲观态度,甚至认为创投业会一蹶不振,走向衰退。我不这么认为。从长远看,我国创投业仍大有发展前景,而短期内尤其是2019年仍处于比较艰难状况,但新的机遇正在酝酿和成长。”王守仁说。

王守仁表示,科创板即将开设,短期来看,科创板是注册制,是一个新探索,不可能在短期内允许大批科创企业IPO,但从长远看,它的战略意义非凡。它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大改革,正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重点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这一点上,科创板的开设,对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同时也使创投行业看到希望,并坚定信心。

王守仁认为,我国创投业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今非昔比,经过30年的历练,积累了募投管退各环节极为丰富的经验和一大批经过历练并创造出优异成绩的管理人队伍。

王守仁表示,目前各方已充分认识到创业投资是典型的直接融资行为,对中小微科技企业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持和推动作用。“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金融业必将有更多外资资金在国内设立并从事投资的创投基金。鼓励和推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给专注投资于高成长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带来极大的投资机会。”王守仁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