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合体”旅游 凉都的春节火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年在上海,当有人问记者来自何方时,记者总会自豪地说自己来自贵州六盘水。

由于家已经安在上海,很难再年年回家乡过年,尽管如此,记者常常会在梦里见到那美丽的城市,一切景象还那么真实。

这座城市没有雾霾,它曾是夜郎故地,更有牂牁风光,如今是中国凉都,旅游之乡。

不可否认,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对于动态性很大的人类文化,无限的时间对它的影响更为深刻和强烈,但在地理因素、人文自闭因素及其他的作用下,也有例外。在记者记忆中,处于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处的梭嘎长角苗人的文化,就是一个特例。

记者曾和父亲一起去梭嘎苗寨拍片,由于在寨子里的时间较长,自然而然对梭嘎长角苗的文化生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自成系统地生存发展,有独特的文化,很早就在不足50平方公里的狭小封闭的自然环境中,进行人种和文化的延续。

此前,他们对外界所知不多,外界对他们所知更少,但他们以独特的服饰文化和民族文化,让周边的其他民族深感异样。这种异样让人们感到这支苗族与众不同。他们严格奉行族内婚,有自我管理的村社组织形式,有古老而独特的习俗……

如果不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或许他们的文化仍藏在深山中不为人知。

1995年,中国和挪威合作在梭嘎建立了第一座生态博物馆,此后,“长角苗”的文化个性被置于广泛的社会联系中。

然而长期以来,因为交通等原因,梭嘎苗寨旅游发展速度缓慢,其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并未得到广泛宣传。直到2013年底高速公路开通,当地的旅游发展更加快速,梭嘎苗人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鲜明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的个案研究对象。

不仅仅是梭嘎苗寨。如今,整个六盘水的文化和旅游都在实现很好的融合。今年春节前,六盘水对外推出一批年味十足的假日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选择,更激发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六盘水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实现双增长。据初步统计,六盘水市共实现接待游客415.13万人次,同比增长38.75%,旅游总收入31.06亿元,同比增长52.35%。其中,六枝特区实现接待游客7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9.4%,旅游总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27.55%;盘州市实现接待游客105.7万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总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51.85%;水城县实现接待游客98.86万人次,同比增长73.9%,旅游总收入7.26亿元,同比增长86.19%;钟山区实现接待游客135.11万人次,同比增长29%,旅游总收入10.28亿元,同比增长48.57%。

六盘水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省外人数63.49万人次,自驾车人数105.73万人次,省外人数主要来源于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重庆等地。

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旅游市场亮点激发,六盘水市,扬帆航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