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基层员工冷暖自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一度的返乡时节,走亲访友的同时,记者也有机会认识了几位曾经在银行、现在依然在银行以及即将进入银行的朋友。远离总行,在家乡这座四线城市支行网点上班的他们,工作状态如何呢?

撤退

小林今年三十出头,曾是当地某国有银行支行的大堂经理。当年大学刚毕业时,虽然专业并不相关,但她还是一门心思要去银行工作。

后来,小林如愿入职银行,被分配到支行网点上班,岗位是大堂经理。这家支行网点位于较为繁荣的街区,每天客流较多。

刚工作时,当地银行的智能化普及也才刚起步。“当时没有这么多台智能机,很多业务还是需要去柜台办理。后来智能机、手机银行分担了部分柜台的业务,很多客户,比如一些老年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智能机,都需要大堂经理协助。”小林告诉记者。

工作变得忙碌,而薪资却并未让小林满意。小林所在的国有银行支行某些方面的竞争力远不如当地的股份行、城商行,绩效、奖金的拖欠也是家常便饭。

“在别人看来,在银行上班好像是件美差,但其实很辛苦,行里效益也不好。也有想过调岗,但看着行里每年校招分配过来的新人,又年轻又有研究生学历,相比之下感觉自己没有什么竞争力。”小林坦言。

此外,随着银行网点的智能化转型不断深入,也让她对现在从事的岗位产生了怀疑。

于是,在银行工作5年后,小林选择了离职。

坚守

当年在家人建议下,凭借着对口的专业以及大学期间考的各种资格证书,小张成功面试到当地一家城商行支行任理财经理。

经过一番摸爬滚打,工作不到一年,小张就成为了她所在支行的营销冠军。

工作两年后,由于个人原因,小张跳槽到邻市的另一家规模更大、经营更加完善的城商行工作,岗位也从理财经理变成了零售客户经理,日常任务除了揽存之外,更多的变成了拓展客户、发放贷款等。

薪水提高的同时,肩上的任务也更重了。小张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现在工作的银行,各项任务比之前的银行都要重。“职工们每天早上在微信群里报送今日任务目标,考核排名也会在群里公布”。

城商行的业务经营很大程度上依赖本地,从一个城市跳槽到另一个城市,小张失去了先前积累的客户资源,在拉存款上也变得困难,从以前的营销冠军,到时常完不成任务。小张开始感受到落差。

加班也是常事。“网点关门之后,还经常需要加班。年末时更忙,每个人都有存款、信用卡、理财产品等任务,经常晚上九十点钟才到家。”小张表示,“再比如按揭贷款业务,在要求质量的同时,也要求速度,以此抢占市场。上个月我就放了25笔贷款,每位客户都需要尽职调查,撰写报告,然后报送总行,有一点差错就得重写,然后再次报送审批。”

尽管压力大,但小张表示目前未有跳槽的想法,“目前经济形势也不好,银行业的总体待遇还算不错,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挺进

去年9月,在省内某重点大学金融学读研三的小李,加入了求职大军。

根据智联招聘《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在2018年夏季求职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职业中,银行业以10106元位列第9。在众多毕业生眼中,银行依然是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说是“求职难”,可没亲身体会前,总抱着侥幸心理。自恃有重点大学研究生学历,又是金融学专业对口,小李本以为找工作应该不算难。可初入职场的他,几番笔试面试下来,竟无一通过。

据小李讲,虽然进行校园招聘的银行众多,但是银行岗位仍然“一位难求”。中小银行的进入门槛一般都是本科学历起步,而实际上他参加的面试中,遇到的研究生居多。

“本来觉得自己也不差,但真正面试时遇到的对手都是名校毕业,各方面都很出色。”小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无奈道。

眼瞅着秋招接近尾声,小李不免有些着急。“很多同学都已签约了单位,毕竟秋招的人数多,岗位多,等到了春招,情况就不一定了”。

正在这时,一家国有银行向他伸出橄榄枝。“虽然近些年银行面临转型,但还是很好的发展平台。薪酬方面,银行相较别的行业来说也算高的,还是不错的选择。”决定签约这家银行的小李这样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