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主题乐园“花开”小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多,记者曾多次回乡,听到老家亲朋好友驱车去周边的主题乐园玩。但刚刚过去的猪年春节,才算是让小镇长大、在沪工作的记者真正见识了三四线城市主题公园的游玩热潮。

排队看马戏

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主题乐园并不算新事物。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园一度成为公众话题。但在三四线城市,因为人口的限制以及日常消费习惯,主题乐园此前并不时兴。市民多会选择去已具备知名度的周边景点游玩。

今年春节,大年三十上午,大舅姥爷的儿子又照例来看望奶奶。临走前,他很高兴地告诉我们,打算和朋友一起在老家创业,建设一个供大家游玩的主题乐园。“等过完年,我会和几个意向合伙人再考虑下,现在正在开始前期的了解工作。”

舅舅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做过包工头的他,在经商方面总是格外敏锐,也爱尝试。前年过年,他还曾告诉记者,他在东北投资了一个农贸市场,把我震惊了一把。

这次我依然很诧异。“这个有市场吗?没人去玩怎么经营?”我向舅舅抛去了这个问题。记者的家乡江苏省海门(县级)市东濒黄海,南倚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到2014年,这里的人口刚刚突破百万。而据我所知,上海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500万左右。(注:海门县级市由南通市代管)

那天,舅舅并没有直接回复我,他神秘地和我说,大年初二带我去一个地方。

不得不说天气给力。连日的阴天后,大年初二,在老家过年的记者终于“收获”一个大晴天。

约着家人、带上孩子,在舅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城区东335国道边的“鲜花小镇”,这个“小镇”刷新了我脑海中关于小城镇文旅项目的全部印象。

鲜花小镇的官网资料显示,其总投资达20亿元,项目以花海为主体景观,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按照规划,这一项目将被打造成长三角极具影响力的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胜地。

在舅舅的引领下,我们从迎春走廊右转,进入了舞台演艺区。绿色的草坪上,悬空架起高高的钢丝,身怀绝技的艺人漫步其上,引得下面的游客时不时拍手叫好。紧靠演艺区的美食街上,挤满了大快朵颐的人群,让我想到了上海锦江乐园的士林夜市。

最令记者难忘的是在整个“小镇”中间排队观看皇家大马戏的经历。因为当地温度回升,我们顶着大太阳在入口处足足等待了一小时,让我回乡后也体验了一把大城市“排长龙”的感觉。一名内部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大年初二,“鲜花小镇”大致迎来了一万四五千的游客。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整个“小镇”的项目建设并未全部完成。按照官方介绍,项目还包括奇迹花海、儿童乐园、木屋酒店以及水上世界等。

投资趋势

回去后,舅舅从容地告诉我:“绝对有市场”。这次,记者没有质疑。

记者查阅行业报告发现,AECOM(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的全球咨询集团)在2018年11月曾发过一份《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在短期及中期内并未出现饱和,仍有空间容纳更好品质的主题公园项目。在建与拟建主题公园项目类别、规模和内容将更加多样,目标市场也不再局限于一二线城市,将扩展至同样拥有百万级人口的三、四线城市。

记者注意到,很多数据都在证明,本土主题乐园火爆,而中国消费者也很钟情于各类主题乐园。

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此前与相关机构联合发布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指出,全球TOP10主题公园运营商表现出色,入园人次增速达到8.6%,其中中国市场贡献良多,入园游客增长将近20%,目前中国主题乐园的入园游客人次已经占据全球TOP10主题公园的四分之一。

有预测认为,2020年我国主题乐园整体游客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对于在三四线市场兴建主题乐园的可行性,开年上班后,记者采访了同行业专家。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这确实是一股正在崛起的投资势头。

赵焕焱指出,眼下国民的消费水平正在逐渐提升,因此旅游的需求也在上升。以往旅游业的投资有三个方向:高尔夫球场、文旅项目以及酒店。在高尔夫球场项目被限、酒店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后,文旅项目的建设随即脱颖而出。“这和当下国家鼓励的健康产业、幸福产业也吻合。”

专门查找海门周边的游玩之处时,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不少文旅项目开业。在“鲜花小镇”的不远处,就有一个生态农业园“金土地”。另外,2017年6月,总投资400亿元的恒大旅游集团恒大童世界项目已经在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开工奠基。

但是,在三四线城市,经营一个主题乐园容易吗?

有去过“金土地”游玩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开园初,这一项目的游人数量还算可以,但过了节日旺季,客流就少了很多。慢慢地,园区内的维护也越来越差,平常几乎鲜有人去。

舅舅也对我说,文旅项目的表现很考验选址,现在确实有很多主题乐园存在培养时间不足、维护难以持续的问题。“项目所在地交通要便利,要考虑两小时车程内的人口是不是足够。当然,在内容上也要有特色,比如是不是涵盖亲子游,因为这能带动一个家庭三代人的消费。” 

舅舅最后告诉我,他其实也想完成自己的梦想。“2000年初,我去过上海的锦江乐园,当时我就想,以后也要在家乡建一个大家可以去玩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