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也为汽车“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放假,从空空荡荡的大上海回到热热闹闹的中原小县城,陡然间时空转换让人还有些不适应。下班时,上海浦东的一些马路上不再是车水马龙,尾灯闪烁,只是时不时有一两辆汽车经过;而在记者老家,当新闻联播的开始曲响起时,路两旁已经停满了各式各样的汽车,如同列阵一般。

记者所在的县城,位于河南新乡,其经济情况即便在河南这个本就不发达的省份也处于下游,车道上行驶的豪华车并不多,只有奥迪A6L、A4L,宝马3系、5系,奔驰C级、E级这几种常规车型。如果能在路边看到一辆福特Mustang或Jeep牧马人这种小众进口车型,那都要惊呼一声,多打量几眼。

当然,常见的车型还是大众、丰田、通用等外资品牌的轿车,以及长城、传祺、吉利等自主品牌的SUV。

移风易俗,买车成风

当记者把回家的日期放在同学群里,多个同学表示要开车去市里接记者回乡——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家里的同学们先后买了自己第一辆新车。

还未驶入县城范围,记者便在西环路上一个十字口遭遇拥堵;进入主城区后,记者发现道路两旁都停满了汽车,与一些大城市的街道毫无差别……这让记者有些诧异,在这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农业小县,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买车?

前来接送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几年,买车已成为县城的风潮,再加上当下汽车价格相对以往更加便宜,经销商也频繁打折促销,买辆车的负担实际并不重。

的确,现在已不是改革开放初期,一辆桑塔纳卖二三十万元的年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其中一项伟大成就就是构建了庞大的汽车工业,仅在2018年全国就销售出2200多万辆乘用车,既有售价几十万元的豪华车,也有三四万元小型车。而且,中国车市趋于饱和,市场竞争激烈,经销商在终端市场更是频繁让利。

在稍微富裕的华东地区,这个原因尚可解释,但在还存在大量贫困人口的小县城,这个理由并不充分。

随后,这个问题在一场定亲仪式上得到了答案。饭桌上,双方父母在讨论聘礼和陪送多少的问题时,其中就提到一辆10万元左右的汽车。记者注意到,县城的婚嫁现在有了新的风俗,房与车成为主角。通常情况下,男方全款买套房子,女方则陪送一辆汽车,譬如记者临县一个同学在结婚时,女方父母送了一辆雪铁龙C4L。

此外,攀比心理也是刺激县城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县城并没有东南省份那些县乡富裕,但“攀比之风”却一点不差,今天你买了辆车,不久后你周围的人也会跟着买车。不同的是,其他地方可能攀比着买更好的车,而在这里仅仅只是买辆车,很难去超越自己的负担买豪华车。

有车之后,开车也就成为风潮。一位亲戚告诉记者:“现在县城里的人‘懒’得很,即便是去菜场买菜(不足1公里路),也要开车去。”

渠道下沉,逐鹿县乡

买车、用车的人增多,也带动了县城相关经济的发展。以往街区门面房大多都是食品、服饰、五金等接近日常生活的店面,而现在,汽车相关的门店成为一个大类,进入到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很多经销商的二级网点已经下沉到县城,在当地西环路上东风标致的一家网点,也像正规4S店一样在墙面涂满标致蓝漆,有趣的是,这家店门上还挂着奥迪、奔驰、宝马、福特、长安等十多个品牌的Logo。

类似的门店还有很多,人民路上的申途汽贸、三丰汽贸,同样挂着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的标志。市值春节,门店并未营业,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店内仅有些用于接待的桌椅,贴面墙面的车型图片和闲置在一旁的产品资料。

一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镇里面也有类似门店,“虽然店里面没车,但是消费者想试车,随时都行。”

此外,汽车后市场相关的业务也在县城迅速展开,裴记汽配、金凤汽配批发、小芹汽车美容、老四汽修……一个个充满乡土特色的汽车汽配、汽修、美容店分散在县城各条街道上,没有像一些大城市那样形成汽配城。而从事保险、法律相关服务的门店则显得“高大上”一些,例如腾晟汽车保险、鑫鑫汽车服务……

电车上路,鱼龙并起

与那些一二线大城市一样,电动汽车也渗透到县城中;不同的是,城里人开的是特斯拉Model S、蔚来ES8、比亚迪唐EV等,而家乡的电动车则是北京巽风、河北御捷、山东雷丁等,而且为数不少。

这些车型都属于低速电动车,它们没有得到国家认可,无法取得车牌,只能以老年代步车、观光旅游车的名义上路。在上海,几乎看不到这些低速电动车上路行驶,但在县城,它们能与朗逸、帝豪在路上并行。

仔细观察每一辆从身边经过的低速电动车,司机和乘客大多不是老年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停车的低速电动车司机,他告诉记者,买这辆车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因为便宜,仅2万余元,但出行功能与那些10万元的燃油车几乎没有差别;其次,能乘坐4人,满足全家人出门、走亲戚的需求;再次,北方的冬天很冷,经常出现零下几度到零下十几度的情况,开电动汽车出门,总比骑着自行车、摩托车要暖和。

记者一位在郑州上班的同学也买了辆海马爱尚电动汽车,这是一款能上绿牌的电动汽车,在电动汽车中算是较为低端的产品,终端售价3万多元,续航160公里。周末,他能从郑州返回老家,单程仅90公里;工作日,正常在郑州市内代步。“开油车是堵,开电车也是堵,这个还能省点油钱。”该同学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