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投资的不对称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18 06: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最大的特点是面对未来下注,但未来是充满不确定的,无论研究多么深入,思考多么全面,人都无法完全准确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总是可能出现事先预想不到但对投资结果影响巨大的事情。

因此,投资的核心应该是追求不对称性,即在承担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追求较高的回报。换句话来说,就是在不利情况发生时损失可控,而一切顺利时让投资能有非常不错的回报。投资人在选股时需要遵循这样的原则,构建组合时亦如此。其中,安全边际、均值回归在实现这一目的的过程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首先是安全边际。股票市场的未来无法准确预测的特点,叠加复利规律,将导致投资中一旦出现一次巨大亏损,可能会给长期回报带来巨大的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这也决定了安全边际在投资中的核心地位。这要求我们在投资决策中要留有安全冗余,而投资的安全边际主要来自于买入股票的价格和买入公司的质地。

就买入价格而言,一次交易只要买入的价格足够便宜,都有可能成为一笔表现良好的投资,因此我们要尽可能在便宜的时候买入。

就买入公司的质地来看,优秀公司的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不断提升,即便买入的价格初看起来不是那么便宜,但公司价值的增长足以抵消这一不利因素。从长期来看,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也是一种承担较低的风险而获取较高回报的策略。

考量公司质地主要是审视公司的竞争优势、管理层及成长性。强大的竞争优势让公司在较长时间能保持较高的ROE,而这是公司长期投资回报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管理层的战略制定、日常运营能力以及对待股东利益的方式。公司经营中总是有很多出乎意料的挑战,作为投资者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地位,因此要确保公司是由有能力且正直的人所经营的,他们作出决策主要是出于最大化股东长期利益的考虑。此外,投资的公司还要有一定的成长性,其成长主要来自于行业的增长或者是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

至于均值回归,由于经济运行、行业发展和公司经营等大体上呈周期性波动状态,这使得再好的公司在经营上也会有高峰和低谷。在这过程中,投资者的情绪、资本市场对某类事物评价的波动幅度往往会更大,从而导致股价大幅波动,但股票价值对价格有着类似于“万有引力”似的作用,这意味着股票价格最终将向价值回归,这也是投资机会或者风险的主要来源。

整体而言,我们需要独立思考,在群体行为转向的时候能采取正确的行动。比如重点买入那些经营短期内处于低谷或是由于股市低迷导致被市场大幅低估的长期价值优秀的公司,回避可能产生永久性资金损失或者很长时间无法取得合适回报的狂热举动,而这取决于投资人对所投资公司的价值、股票市场运行规律的深刻认识。(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