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果累积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一帆 2019-02-18 10:4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 帆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受法律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安心谋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

事实也证明,非公经济的典型代表——民营企业,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创业就业、技术创新、国家税收等领域担当着重要角色。一句话,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同样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也充分证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从来不是对立的关系,更多是优势互补。在国产大飞机、高铁等重器领域,在国企大展身手的同时,民企也未缺席,而在移动支付、网购物流等新经济范畴,民营企业引领新业态发展,背后也离不开通信领域国企提供的基础支持。国企与民企的协作共赢汇聚出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和能量。

因而,在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面临共同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这方面,一系列定向政策已经陆续出台:税收方面,除了增值税的普惠,去年1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稳定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积极研究提出减税政策建议,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金融方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2月14日最新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作出安排,一方面进一步消除信贷歧视,在宏观审慎监管、定向工具使用等多方面做出指导,为民营企业纾困;另一方面,对资本市场支持民企发展施墨颇多,从PRE-IPO、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多环节做出具体部署,规格高,力度大;此外,在营商环境方面,在民企座谈会之后,全国各地政府纷纷采取实际行动,针对各地区自身特点推出个性化的措施,提升行政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与空间,更好激发企业活力。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2019年亚布力年会上对民营企业提出盛情邀约,真诚地欢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这将进一步消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顾虑,也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契机。可以预期,随着相关政策效果的不断累积,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