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民企债仍需仔细筛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2-20 07: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金融数据明显改善,宽信用效果初显,民营企业在经营层面已出现好转迹象,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缓解,距离投资拐点可能仍需等待,预计宽信用力度仍将加码,针对改善民企融资的相关配套措施正陆续出台。从投资的角度看,尽管民企债信用利差从高位有所下滑,但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依然较低,预计民营企业间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投资民企债仍需精挑细选,后续可重点关注优质龙头企业。

今年1月份,信用债发行整体形势向好,中低评级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形势均有所改善,但高等级债券受欢迎程度更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相对“遇冷”。数据显示,2019年1月,民营企业债券发行604亿元,较2018年12月略有下降;同比来看,2019年1月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分别较2017年、2018年同期增长51%和60%,为2017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

但从结构上看,业内人士统计称,1月信用债发行中,国有企业的发行数量和金额均超过民营企业近10倍,企业债券融资高增长,但在分配上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向民营企业的倾斜有限。数据显示,2019年1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总额约9500亿元,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65%,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占其的比重仅6.35%。

从间接融资来看,小微企业贷款自去年下半年来有“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但据业内人士调查,当前小微贷款的初步改善仍以五大行牵头,中小银行作为小微贷款的主力军,仍然受到低风险偏好和资本金压力的掣肘。

在此背景下,近期宽信用政策进一步加码,上周《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接连出台,政策明显针对民企、小微和三农,尤其《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金融机构服务民企提出了十分全面、具体的要求。

随着中央针对民企的支持政策持续发力,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8年底私营企业整体利润增速已经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显示民营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但距离民营投资拐点可能仍需等待。机构指出,后续需重点观察两方面,一是要看民企经营改善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二是要看民企信用风险能否出现实质性缓解。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信用环境整体改善,但民企信用风险事件仍陆续发生,令投资者对民企债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低。据光大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月15日,2019年以来信用债违约金额已达121亿元,且新增违约主体全部为民营企业。从各类性质的产业债信用利差来看,市场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往后看,宽信用政策依然在有针对性地逐步加码,但民营企业间的进一步分化将难以避免,优质龙头显然更受银行和机构青睐,这也就意味着,后续投资民企债仍需仔细筛选,应侧重选择基本面好、估值合理的龙头民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