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国资纾困 慈文传媒停牌筹划易主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20 04:3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控股股东质押率高企,2018年业绩大幅变脸,慈文传媒(002343)在行业寒冬筹划易主。公司股票将于2月20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筹划易主

2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章投资”)拟通过协议受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王玫、叶碧云、马中骅所持股份等方式,成为慈文传媒的控股股东,并与马中骏携手合作,共同推动慈文传媒健康稳定发展。

据公告披露,华章投资是一家以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为主的大型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为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为公司总股本的15.05%,该等转让事项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相关协议正式签署后,本次转让仍需履行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程序。

2018年,慈文传媒股价从3月份最高的30.2元/股,跌至2019年1月31日最低6.96元/股,累计跌幅达77%。在此番引入国资前,公司实控人马中骏质押比例已超90%。

根据公司1月19日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截至公告当日,马中骏持有上市公司8686.69万股,其中累计被质押8008.19万股,王玫持有上市公司2609.97万股,已100%质押。二人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达1.13亿股,其中累计被质押1.0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3.99%,占公司总股本的22.36%。

对于监管层关于上述质押是否存平仓风险,是否存在被相关方处置及即将被处置情况的问题,慈文传媒表示,截至公告,马中骏、王玫所质押的公司股票未发生被质权人处置的情况。二人资信状况正常,其股票质押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

公告透露,马中骏及其一致行动人一直与质权人及相关方积极沟通,努力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按时支付股票质押融资的利息,积极偿还部分本金。同时,与相关政府部门、投资平台等进行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努力筹划包括引进纾困基金等事项,拟通过转让部分股份等方式获取资金,从而降低质押比例,化解质押风险。

业绩变脸

2018年慈文传媒大幅下行的不仅是股价。

1月31日公司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润将大幅亏损9.5亿元至11亿元,而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08亿元。此前在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18%至22.42%,变动区间为4.5亿元至5亿元。

与近期众多业绩变脸的公司一样,慈文传媒2018年预计净利润大幅亏损也是由于计提大额减值所致。

公司表示,2018年度,国家对文化娱乐行业监管政策收紧,游戏版号暂停审批,受此影响,公司游戏业务全资子公司北京赞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赞成科技”)游戏新产品无法上线运营,只能依托存量游戏用户支撑收益。同时受整体游戏行业客户萎缩等的影响,流量推广运营等业务的推进和拓展未达预期,预计2018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明显下滑。根据赞成科技的经营情况及未来的盈利预测,公司2018年度拟对赞成科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为8亿元至9亿元。

此外,慈文传媒影视业务在第四季度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公司部分项目原预计可在报告期确认收入但最终未能按期确认。同时受外部市场及行业整体环境变化等的影响,公司部分剧目播出档期或播出集数出现调整,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此外,受外部市场、行业整体环境变化及相关剧目播出档期调整等的影响,原预计在第四季度可收回的大额应收账款发生了延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在报告期末较三季度末增加较多,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利润减少较多。

2018年,曾经利润高企的影视行业全面入冬,行业上市公司中约超六成出现亏损。除慈文传媒业绩大幅下滑外,华录百纳、华谊兄弟等影视企业均大幅预亏,行业累计亏损额将超百亿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慈文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