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净尽菜花开 前度刘郎今又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2-21 07:3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后A股交易机会凸显,市场热点纷呈,主要集中在两条主线。一是以OLED概念板块为主的科技主线,另一条主线则是前期强势股的反抽行情,较为典型的是东方通信。不过,本周这两条主线渐显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看,这两主线相辅相成,共同营造出当前市场较强的赚钱效应。前者受益事件驱动,之后不断发酵,全方位辐射产业链。后者主要受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由于具有记忆功能,短线资金愿意挖掘前期强势股的二波反抽行情。

两主线渐分化

20日,这两条主线一弱一强明显。弱的是OLED概念板块,龙头股深天马A冲高回落,放出历史天量,高位连板股仅剩下国风塑业,而维信诺、中亚股份等个股逐渐掉队。

强的是前期强势股反抽这条主线。20日,虽然指数窄幅震荡,但市场赚钱效应不佳,题材股波动较大,午后东方通信跳水,跌幅一度超2%,之后开始震荡攀升,约14点21分该股直线拉升至涨停,带动强势股反抽主线走强。风范股份、鹏起科技、顺灏股份、华明装备等个股也纷纷涨停,通产丽星、全柴动力、华培动力个股等也实现上涨。

“当前东方通信对市场,主要起到情绪指标的作用,直接反映市场的短线风险偏好。”一市场人士表示,可以看到,昨日午后随着东方通信的封板,题材股人气明显回暖。

强势股反抽背后,离不开活跃资金的推动。以东方通信为例,该股最近一次登上龙虎榜在2月18日,上榜理由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的证券”,买一至买五席位买入金额均在6000万元以上,其中,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9015.74万元。

有机构人士表示,至少从短中期来看,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决定的,主题性活跃资金回归,对整个市场是多大于空。主题活跃不一定意味着上市公司价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意味着部分交易型资金的回归,对股市中枢的抬升是正面的。

步入交易活跃期

不管是哪条主线,都反映出近期A股短线资金的活跃,市场存在较多的交易机会。

事实上,这一趋势始于沪指2440点前后。整体看,这段时间市场热点可分为五类:一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相关概念、券商、银行;二是行业景气度有上行预期:5G、军工、猪禽产业链、特高压;三是受到产业政策支持:充电桩和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芯片、生态农业;四是北上资金增持+春节效应的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家电等);五是OLED产业链以及消费电子领域。

“2019年,在成长股占优的环境下,主题大年可期。”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主题投资的方向上来看,2019年主题投资的线条依循四大方向。

值得关注的信息科技类主题——2019年科技类主题将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并购政策的放开以及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例如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等。此外还有政策类主题、国产替代主题、科创板映射主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