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3日逆回购 节后净回笼4881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9-02-27 10: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春节假期导致税期后移,目前税收影响仍在延续,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至此,人民银行已连续3日实施逆回购操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为对冲税期高峰、地方债大规模发行给资金面带来的扰动,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据统计,节后公开市场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3835亿元MLF和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资金投放为2919亿元(2200亿元逆回购和719亿元PSL),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8716亿元。即便考虑到前期降准置换到期的MLF,净回笼资金量也达到4881亿元。

王青表示,近期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表明央行旨在保持DR007利率中枢在政策指导利率(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附近运行,避免出现流动性趋紧态势,从而稳定市场预期,继续以“宽货币”支持“宽信用”。

王青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工具以数量型为主,主要包括降准及包括MLF等在内的各类公开市场操作,并未使用降息等典型的价格型调控工具。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加权平均值仍处在11%的高位,未来还有一定下调空间。与之相反,当前我国政策利率无论是与通胀水平相比,还是按照经济增速衡量,均处于偏低水平,下调空间较为有限。而且从此前的数量型政策调控效果来看,实际上也起到了价格型工具的作用——截至2018年12月份,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连续4个月和5个月下降。实际的贷款利率下行,表明货币政策传导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王青表示,由此判断,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仍将主要侧重降准等数量型工具,下调基准利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较小。这样也能较好地避免“大水漫灌”效应,把握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考虑到当前市场利率已较大幅度高于政策指导利率,加之资本市场火爆局面短期内难以迅速降温,月末市场资金面可能持续处于偏紧状态,预计央行或将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引导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1月份新增贷款和社融齐创历史新高,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目前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健的,主要是配合经济增长需要,既不会多也不会少,避免出现套利行为和资产泡沫,适度是最重要的。因此,基于适度的逻辑,目前短端流动性依然呈现上行态势,央行逆回购有望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