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9-02-28 10:3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并不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宽松上市,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27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

李超表示,按照相应要求和标准,科创板准备上市的企业存在着技术更迭快,甚至有些还未盈利,也就是相应的不确定性要比传统企业的不确定性大。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也需要磨合期、试验期,不排除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个别公司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的预期,也不排除科创板开板初期部分股价出现一定波动甚至是比较大的波动,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公司,市场各方也许会质疑它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因为创新科技本身的认知就完全一致。

对于市场担心的科创板是否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李超认为,资本市场既是一个融资场所同时也是一个投资场所,所以市场关心科创板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设立科创板过程中,证监会已经高度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在一系列的制度、规则层面作了相应安排,例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等。

此外,对于市场中争论比较多的科创板的估值问题,李超认为,这次科创板将更加需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而不是靠监管部门去判断它的价值和估值,而且在发行环节买卖双方有询价、路演这一系列的制度性安排,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安排,市场的约束机制能够促使科创企业的估值更加合理。

据李超透露,下一步科创板重点有三项工作需要做:

一是制度规则体系。前期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了一部分,目前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证监会会根据社会各方意见尽快修改后正式发布。除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制度和规则之外,还有一部分配套的规则,包括证监会层面的配套规则、指引,上交所层面的一系列的配套规则、指引,专门针对具体的问题。

二是技术系统的准备。包括上交所、登记结算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各方的技术准备,现在正在有序和紧锣密鼓地推进。

三是市场组织工作。除了交易所下一步正式接受申请,对相关的申请上市的企业进行相应的审核之外,还有后续的询价、定价、配售等一系列相对复杂的工作。证监会将指导和督促相关机构和各方,努力做好工作,使科创板能够按照预期平稳落地。

最后,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增量改革,希望通过这个改革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竞争力。同时,监管层还在一系列制度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改进,包括注册制本身,以及发行、定价、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方面,这些都涉及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通过这些改革希望进一步增强包括科创板在内的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