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大资管行业硝烟四起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3-01 08:5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五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

银保监会还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同时其他多家银行也计划提交申请。最新数据显示,有20多家银行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初,大概率会将一部分银行资管部门的人马平移过去,再加上社会招聘,短期内银行资管部门与理财子公司将并存。”上海某公募基金高层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将对公募基金的固收业务影响带来较大影响,大资管行业将硝烟四起。

2月25日,市场有消息称,农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已完成换帅,该行托管业务部总裁马曙光已接任温学宇,担任农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具体规划,以及与银行资管部门是否并存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了多个国有大行,但截稿时均未获回复。

注册地青睐京沪深

自去年底以来,国有大行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陆续获得监管层的批准。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2018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公告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2019年1月4日,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2月17日,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在获批的文件中,银保监会对各家银行的要求并不完全一样。比如在工商银行的批文中,银保监会提到,新增“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

“理财子公司新规明确允许它们可以直接投资股市,这对股市是一大利好。”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表示,大概率会分批入市,短期内不会对股市造成太大影响,属于长期利好。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虽然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但由于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投研能力方面有待加强,银行理财还主要以配置固收类资产为主,理财资金不会大规模进入股市,且理财子公司独立运营,不会对银行自身风险产生太大的影响。

从拟出资资本看,五大行各不相同。工商银行以拟出资额160亿元排名第一,建设银行150亿元排名第二,农业银行120亿元排名第三,中国银行100亿元排名第四,交通银行拟出资额在五大行中排最后一位,为80亿元。

从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看,五大行将理财子公司选择注册在北京、上海、深圳。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将理财子公司总部放在深圳,中行将子公司总部设立在北京,交行则将子公司总部放在上海,工行则暂未披露。

中小银行争相申请

银保监会的公告透露,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最新数据显示,还有20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除了股份制银行之外,包括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商行以及顺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2家农商行。

普益标准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政策的引导下,区域性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热情高涨。而据其去年四季度调研问卷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还将继续增加。

杨慧敏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主要在人才建设方面有阻碍。农商行的理财主要以代销为主,自身理财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较弱,尤其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商行,投研团队和人才难找,所以要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比较困难。

“理财子公司可以说是一个新业务,它们创新的潜力比较大,中小银行会更加积极,想通过自己的一些特色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多元化的扩张。”东北证劵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需要满足10亿元的最低要求,这对不少银行来说压力不小,希望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比如,广州农商行就明确提出所发起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将引入战投,同时引入符合股东资质要求的战略投资者持股合计不超过49%。

银行资管部门何去何从

值得关注的是,理财子公司开业之后,银行资产管理部门是否仍会继续存在?“银行资管部门在短期内肯定会存在的,因为有很多存量理财业务需要处理。”2月22日,某国有大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从人员情况看,初期很多会采取将资管部门平移过去的办法,但员工转过去的意愿不高。”

付立春说,银行资管部门和理财子公司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会是重合的。“如果资管部继续存在的话,可以开展和理财公司差异化的一些业务,但界限比较模糊,不太好界定。我认为应该避免内部竞争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两者最好不要并存。”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郭妍芳在研报中提到,“总行层面保留资管部门,作为理财业务的统筹管理部门,负责理财子公司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促进理财子公司与母行分支机构在销售管理、利益分配等方面的协调。”

据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各商业银行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与原商业银行内部设立的资管部还是有很多不同。此前银行理财部门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私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现在按资管新规的规定,理财子公司则被允许其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的主流模式。对于理财子公司来说,自主经营和自主决策有利于业务的拓展,母银行将更多从客户和业务联动的层面与其开展合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