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进有出是市场规律 专家建议强化退市制度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9-03-01 10:3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国新办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发布会上表示,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易会满表示,必须敬畏市场,要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工商百业、千家万户,同时也对国家金融实力乃至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构成影响。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有自己的规律,敬畏市场是指尊重市场规律,违反市场规律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证监会作为监管机构应该根据市场规律来进行监管和调控。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支持在中国股票市场过去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的成熟、规模的增加和产品的丰富,已经具备了让市场机制发挥更为重要作用的条件。另一方面,市场规模的增加和交易产品的丰富,也意味着股票市场的复杂性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在技术快速变化的背景下,股票市场的复杂性和风险在有所增加,市场是解决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最好方法。因此,尊重市场机制和规律,需要政府职能进行根本性的转变。

曹啸认为,敬畏市场首先需要进行上市制度的改革,从核准制转变为注册制,未来的科创板在这一点上已经做了榜样。其次,需要在公司发行定价机制上进行改革,由投资者决定股票的发行价格。还需要强化退市制度,使得退市成为股票市场的常态。最后,尤为重要的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行为监管,从法律和监管制度上强化对投资者的保护,这是注册制能够顺利推进,中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赵亚赟表示,根据易会满主席的讲话和证监会近期的动态,今年的监管将从创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力,将按照市场规律来把握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