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行业成财富增长最快新兴行业比特大陆詹克团、吴忌寒包揽前两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9-03-01 10:31: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来自全球60余国的超2000位“十亿美金富豪”入选。科技行业造富效应最为显著,新增“十亿美金富豪”最多,财富总额占榜单总财富的16.7%,远超其他行业。此外,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也有较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胡润研究院认为区块链是财富增长最快的行业。区块链行业有5人上榜,“矿机一哥”比特大陆40岁的詹克团财富最高,以185亿元(以下如未专门标注币种,皆为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全球区块链行业的首富。同时,比特大陆33岁的吴忌寒也以100亿元的财富入榜。

区块链富豪出身三大产业

矿机、加密货币、交易所

据了解,在胡润财富榜中,科技行业、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这五大行业的人数占据了榜单的一半。前十大行业的人数占整张榜单的70%以上。从财富来看,科技行业的财富总额占整张榜单总财富的16.7%,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其次是投资行业,总财富占比11.4%。

区块链有5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其中比特大陆40岁的詹克团以185亿元的财富成为全球区块链首富,其次是瑞波币的创始人Chris Larsen(财富110亿元),以及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33岁的吴忌寒(财富100亿元)。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的创始人,36岁的Brian Armstrong和币安42岁的赵长鹏均以90亿元的身家上榜。

胡润研究院认为,“虽然加密货币价值在过去的一年里可能已经大幅下滑,但仍有一些区块链富豪上榜。还有一些其他的企业家已经开始投资区块链技术。”

不难发现,入选的区块链富豪所在企业均为区块链行业的翘楚,比特大陆为矿机行业龙头,瑞波币市值仅次于比特币和以太坊、Coinbase和币安亦为全球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

具体来看,作为加密货币挖矿市场的行业龙头,比特大陆业绩表现颇为不俗。相关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营业收入为28.4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30亿美元。据Frost & Sullivan数据,以2017年收入计算,比特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占有全球74.5%的市场份额。比特大陆旗下的BTC.com和蚂蚁矿池,以算力计为世界第一大以及第二大比特币矿池。

尽管加密货币价格去年以来普遍大幅下挫,但瑞波币作为全球第三大加密货币地位依然牢靠。据CoinMarketCap数据,截至发稿时,瑞波币的市值为129.67亿美元,远超位居其后的EOS市值32.33亿美元。

作为老牌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被认为是美国首家持有正规牌照的交易所。而后起之秀币安则发展迅猛,被认为全球三大场内交易所之一,注册用户达300万。

币价低迷

矿机生意捱冬

从榜单上来看,比特大陆詹克团和吴忌寒凭借比特大陆在矿机业务上的发展,分列区块链行业财富的前两位。

但比特大陆近期却频频传出裁员,管理层动荡等消息。尽管此后比特大陆否认了部分传言,但在加密数字货币价格低迷背景下,矿机供应商普遍面临巨大转型压力也是共识。

去年,包括比特大陆在内的三家矿机运营商相继启动港股上市计划。去年5月份,嘉楠耘智首先拉开了比特币矿机供应商赴港上市的大幕,接着,亿邦国际、比特大陆相继加入阵线,垄断全球比特币矿机生产业的三大矿机供应商齐聚香港联交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也是矿机供应商们在加密货币寒潮来临下借资本取暖的举措。然而,高度依赖矿机销售收入的矿机生产商们尚未拿到港股的通行证。

比特大陆近年来主业愈发突出,呈现出明显“重矿机、去挖矿”业务布局特点。相关招股书显示,就矿机销售收入而言,2015年为10.79亿美元,营业收入占比为78.6%;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至22.63亿美元,占比也升至89.90%;而到去年上半年,这项数据再次增至26.84亿美元,占比达94.30%。与此同时,挖矿业务却日渐冷落。2015年,比特大陆自营挖矿业务收入为0.28亿美元,营收占比20.3%;而到2018年,这一数据为0.94亿美元,占比骤降至3.3%。

去年,国盛证券曾指出,矿机市场风险在于比特币价格可能持续下跌致下游挖矿需求降低;新型比特币矿机研发、销售进展不达预期。从截止到去年6月末的数据看,矿机厂商的数据依然靓丽,但如果比特币价格依然维持现状甚至进一步下跌,则下半年厂商出货情况极有可能恶化。

一语成谶,随着加密货币去年年末大跌,矿机销售陷入困境,比特大陆市值也面临缩水,伴随着寒潮加剧,如今比特大陆能否再次站上巅峰,值得市场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