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条款设计凸显科创板信披严要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9-03-04 09:2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持人孙华:上周末,证监会、上交所、中国结算相继发布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办法,这预示着科创板的推出更进一步。今日本报就科创板信息披露、减持等制度亮点,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作为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相融合的产物,科创板既应当有一些科技创新成功的企业,也应当有一些科技创新在路上的企业,这是我们科创板建设的初心。”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3月2日举行的“2019中国资本年会”上表示,目前,科创板筹备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当中,虽然没有首批名单,但是上交所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前期摸底了解工作,通过各地政府的金融办、证监局,通过会员、证券机构了解各地科创企业的基本情况。

日前,科创板的一系列办法已经落地。其中,《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专门有一个章节对科创板企业的信息披露作出规定。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诚实守信,依法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保证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证券日报》记者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进行比对,注意到对科创板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更为详细。其中,从条款数量来看,《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在信息披露这一章节共计15条,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只有11条。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披露行业经营信息方面,增加了披露核心技术人员任职及持股情况的内容:发行人应当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披露行业特点、业务模式、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政策、会计政策,充分披露科研水平、科研人员、科研资金投入等相关信息,并充分揭示可能对公司核心竞争力、经营稳定性以及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

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股份的锁定期安排,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股份的锁定期安排以及尚未盈利情况下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的锁定期安排。

另外,在特别表决权方面,明确“存在特别表决权股份的境内科技创新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发行人应当在招股说明书等公开发行文件中,披露并特别提示差异化表决安排的主要内容、相关风险和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以及依法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项措施。”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上交所的发行上市审核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同时,仍会对发行人是否满足基本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审核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