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恒: 积极助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9-03-05 07: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3月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证监局将在证监会领导下“两手抓”:一方面对内继续强化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落实一线监管职责;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推动资本市场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落地,为长期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营造资金友好、税收友好的环境。

抓住机遇迎接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已正式出台,您认为会给湖北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李秉恒:科创板是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资本市场改革举措。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科创板将是连接科技创新和投资者的重要枢纽,发展科创板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活水,进一步夯实科技发展根基,带动全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倾斜投入。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是对现有发行制度和资本市场生态格局重大改革和大胆尝试,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从科技企业角度看,科创板的推出顺应市场需求,体现市场“三公”原则。科创板对企业发行上市包容性更强,拥有核心技术、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将受益于科创板加速发展。

今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各部门联合对全省科创板后备企业情况进行多次摸底,已初步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目前入库企业超过100家,其中部分企业条件比较成熟。相关各方正在积极行动,着力提升科创板拟申报企业规范性和企业质量,推动条件成熟企业尽早登陆科创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器”作用,推动全省经济结构优化,加快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把好市场出入口

中国证券报:应如何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李秉恒:“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为我们下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持续完善基础性制度。尽快推进完成证券法修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制度进行优化,为把好两道关提供制度保证。

二是依法加强监管。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欺诈发行、操纵并购、财务造假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净化市场生态。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尊重市场,尊重规律,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让好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做优做强,让差公司及时有效出清。

四是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加强对券商、律所、审计和评估机构等市场中介机构监管,督促其勤勉尽责,履职到位,真正发挥其作为独立第三方把关作用。

五是强化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资本市场工作专业性强,对能力要求较高。要做好监管工作,需保持对专业的敬畏,常怀“本领恐慌”之心,不断加强学习,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专业监管队伍。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助推器”作用

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体现?

李秉恒: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证监会正确领导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湖北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和创业创新“孵化器”作用,在推动湖北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呈现出“四个亮点”。

一是企业上市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全国IPO审核趋严背景下,湖北全力推进“上市公司倍增”计划,企业上市工作逆势而上。全年新增6家企业通过首发审核,通过率超过85%,新增过会企业数量位居中部第一。通过推动企业上市,充分带动全省优势产业深度整合,持续推动公司治理规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并购重组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2018年,全省共有5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涉及金额76.2亿元。这些并购重组活动不仅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生力量,也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湖北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面持续扩大,为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主体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通过满足不同主体的融资需求,有力支持全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四是区域性股权市场和私募基金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全年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1109家挂牌交易企业,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已覆盖全省17个市、州、林区,县域覆盖率达到97.09%,陆续形成通山、红安等102个县(市)域板块,有力支持全省县域经济和中小微成长型企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