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紧急调研MSCI成分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3-06 10:1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在密集地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接触。”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从MSCI宣布提高A股纳入因子后,外资们和公募基金的联络明显活跃起来。他们想了解我们对成分股的观点,而我们也想借机更深入了解他们的策略。”

这并非是一家基金公司的感受。记者在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后发现,对于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消息,外资的热衷程度并不亚于内地投资者。从交易数据来看,在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减持的同时,不断看到外资大手笔买入的身影。对此,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外资对A股市场的布局远未结束,后市会向纵深发展,对个股的深入调研将成为他们下一步投资的重点所在。

布局走向纵深

在许多投资者的印象里,外资机构是“长期价值投资”的代名词,外资买入的大多是大蓝筹或者高分红的个股。但伴随着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后,这种情形可能会发生变化。

摩根资管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指出,MSCI指数如果逐渐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最后的目标应该是让A股占全球指数的权重能够和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对应,而这是许多被动投资机构在配置资产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MSCI指数逐渐提升A股纳入因子后,被动投资机构会增加对A股的投资。他同时表示,MSCI指数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起步阶段是大盘股,因此,起初很多外资会先增配大盘蓝筹股,但随着一些中盘股相继加入,此后外资也会逐渐增大对中盘股的配置。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公募基金方面的验证。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外资对于中国的大盘蓝筹股研究已经比较深入,但对于中盘股却颇不了解,仅凭外资现有的研究力量,很难短期内覆盖这些个股,因此近期出现了外资快速调研这些中盘股的同时,频频和国内公募等机构投资者接触,期望借力迅速熟悉这些中盘股的基本面。外资对A股的布局会逐渐走向纵深。

博弈更趋激烈

MSCI指数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消息,刺激了A股市场再度上攻。但部分基金经理指出,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渐进式的,伴随着更多外资加入,市场的博弈在未来会更加激烈,短期震荡在所难免。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亢奋,短期累计涨幅较大,随着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国际环境转暖等利好因素逐步落地,预计指数波动也会随之加大。但浦银安盛也认为,已经聚集的人气不会立即消散,“聪明钱”一定会继续寻找具备赚钱效应的板块与股票,市场分化会逐步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金经理已经感觉到,外资力量未来会逐渐壮大,成为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对手盘。事实上,在近期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基金经理感叹,部分蓝筹股的日成交量中,外资占比不断提高,甚至已经能够左右个股的走势,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更明显。

“我觉得,现在公募基金经理们要赶紧行动起来,仔细研究外资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行为,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很有可能他们才是最难对付的对手盘。”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不要被外资长期价值投资的口号所迷惑,其实他们也是风格多变的,而且操盘时的凶猛程度不亚于一些A股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