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留启:发展市场化 共享科研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3-08 07: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司留启表示,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有必要大力推动以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的科研服务平台产业发展,构建完善的“双创”企业研发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为此,司留启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大力鼓励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共享技术服务平台的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或行业)的公共检测、研发服务平台,设立政府专项引导基金,对市场化运作的平台企业进行引导性股权投资。二是鼓励支持公共平台运作、管理以及盈利模式创新的探索,鼓励检验检测、认证、研发一体化发展模式。三是建立有利于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产业发展的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建议在资金、土地供应、公共设施配套、税收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四是建立和完善公共技术创新类服务平台的认定、跟踪评估和激励机制。五是建立国家及区域统筹规划制度,加强对公共平台的统筹规划、平衡、整合及建设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六是建议政府对“双创”企业提供的研发补贴等财政资金由直接向企业发放,转变为企业向研发平台购买服务、财政补贴资金直接代为支付的模式,确保政府给予的研发补贴切实用于企业研发。同时,引导企业到共享平台开展研发。

自2005年创立以来,国瓷材料已成为一家营业收入接近18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和利润增幅均超过10倍,并在MLCC配方粉、氮化硅、氧化锆、氧化铝等无机非金属材料多个细分领域打破国际垄断,成为细分行业龙头。司留启表示,大部分创业型企业还难以享受到资本市场的政策红利,创业初期的资金来源更多依赖创业者个人原始积累,只有少数企业可以获得创投资金支持。创业初期主要从事研发工作,基本没有盈利,自然无法享受到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的税收政策红利。

巨大研发投入,特别是研发基础设施投入是企业研发主要投入,如果通过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解决这一基础设施障碍,有助于研发企业突破创业初期的资金短缺瓶颈,激发科研工作者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因此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市场化研发、检测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