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3-08 07:3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以来,资本市场重现股债“双牛”行情,A股涨势如虹,债券市场亦震荡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获四连阳。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宽货币+强汇率+稳地产”组合对股债均偏有利,而结合2月PMI等数据看,经济总需求可能走弱,基本面对债牛仍有支撑。若A股短期有所回调,债市将存在交易性机会。

债券期现同涨

本周,上证综指强势升破3100点,债券市场也出现连续反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获四连阳,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也回落约6个基点。

具体来看,中金所国债期货整体表现较好,周一至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分别上涨0.23%、0.07%、0.12%、0.55%,四日累计涨幅为1.01%;5年期品种方面,主力TF1906合约分别上涨0.1%、0.03%、-0.01%、0.29%,四日累计涨幅为0.39%。

现券收益率亦出现明显下行,3月4日、6日和7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分别下行约1.5个基点、4.5个基点、4个基点,回落至3.665%附近;国债方面,3月6日和7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分别下行3个基点、3个基点,最新报价约3.155%。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本周以来股债同涨,除当前“宽货币+强汇率+稳地产”组合对股债均偏利好外,2月PMI数据显示产出弱、需求升、价格涨的情形也蕴含了基本面信息。

“由于总需求可能走弱,未来可能通过生产微升、需求向下实现收敛,因此若生产端复苏不及预期,那么债市的机会可能更为确定,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运行区间3%-3.4%的判断。”明明表示。

中金公司同时指出:“目前经济大环境和政策面对债市仍是友好的,包括经济增速和通胀下行,货币政策将以更大的宽松力度引导融资成本下行。预计债券收益率仍将逐步走低。”

中长期有望延续股强债弱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A股在连续大涨后出现震荡回落迹象,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市场谨慎情绪升温,债券市场反弹力度加大。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若A股短期有所回调,债市将存在交易性机会。

“目前来看,股市情绪依旧较好,快速大涨之后并未明显回调,若短期出现回调,债市或有交易机会。”江海证券资管部指出。该机构同时表示,中长期看,随着政策不断推进,经济基本面企稳概率进一步加大,未来股强债弱局面有望延续。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则认为,近期政策表态较为频繁,市场仍处在消化整理阶段,目前权益市场情绪较高,但需警惕数据发布后预期差所带来的风险偏好修正。考虑到今年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3月底至4月初或将再度迎来降准或政策利率下调的操作窗口,为利率债带来波段交易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