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特斯拉国产化对自主品牌冲击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03-12 11:3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特斯拉降价及国产化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是一个很大的冲击。自主品牌应该采取应对措施,尽快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业竞争加剧

许海东认为,按照此前计划,特斯拉上海工厂未来年产能可达到50万辆。由于其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及营销能力,将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

近日,特斯拉一系列动作引起市场热议。3月1日,特斯拉宣布,标准版Model 3的售价为3.5万美元。随后,在华销售的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其中,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至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至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至34.11万元。其中,Model 3后驱版本降价2.6万元后售价从43.3万元降至40.7万元;Model X P100D降价达34.11万元,降幅达29%。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称,计划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关闭线下直营店,通过线上销售举措实现约6%的成本节约。

3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特斯拉方面了解到,特斯拉中国目前仍没有关闭线下直营店的计划。一位销售人员称,特斯拉目前主要考虑在美国逐步关闭线下店,北美线上运营已相对成熟。对于中国市场,则计划增加直营店数量,明年或在哈尔滨、大连等地增开直营店。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破土动工,年底前将开始生产Model 3,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国产后的Model 3售价预计进一步降低。特斯拉预计,2019年将交付36万至4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约45%至65%。

“鲇鱼效应”推动发展

瑞峰资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政峰表示,特斯拉的降价行为,有利于未来在中国市场实现量产后依然保持具有竞争力的定价体系。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落地,将对众多新能源车企带来一定的压力。

长江证券指出,目前特斯拉以进口方式销售Model 3中高配车型,售价为40.7万-51.6万元。标准续航版Model 3售价3.5万美元,以当前汇率计算,美国售价仅23万元人民币,国产后价格或在23万-27万元人民币,售价相比目前在售车型大幅降低。国内新能源车型目前补贴后售价多位于20万元甚至15万元以内,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不到30%。预计Model 3对目前多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冲击有限,但会影响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向20万元以上区间的突破。

中信证券指出,比亚迪唐、上汽Marvel X目前售价在25万-27万元之间;其他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核心产品价格在15万-20万元之间。这些车型与降价的Model 3不在同一价格区间。从目前情况看,特斯拉对奔驰、宝马、奥迪以及蔚来汽车等品牌压力加大。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特斯拉国产后对比亚迪、上汽等企业将形成一定压力。

有车企人士认为,特斯拉的“鲇鱼效应”有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汽车企业股比放开、关税下降对自主品牌企业而言,确实存在竞争和挑战,但汽车产业需要不断开放。“自主品牌可通过技术提升、工艺提高以降低成本。”

新华社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