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尽快建立 “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9-03-14 07: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1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率将从目前的19%降至16%,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稳就业”的重要举措,但中期内养老基金收支平衡将面临挑战,建议尽快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以弥补降费导致的缺口。 

中期内养老基金收支平衡面临挑战

郑秉文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率降至16%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降费幅度最大的一次,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当然,降费后,中期内养老基金收支平衡将面临严峻挑战。 

郑秉文透露,据其团队测算,2019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赡养率”(制度内退休人数与参保人数的比率)是37.7%,而“缴费赡养率”(制度内离退休人数与缴费人数的比率,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参保人“断保”不缴费)是47.0%,到2050年“参保赡养率”将达到81.8%,“缴费赡养率”高达96.3%。就是说,2019年接近2个缴费者赡养一个退休者,但到2050年则几乎1个缴费者赡养一个退休者。从收支趋势看,在降费之后的10年里每年当期收支还存在一定结余,但到2028年会开始可能出现负值。 

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

“企业缴费降至16%后,中长期内养老基金可持续性将面临压力。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由于此次降费导致出现的缺口。”郑秉文认为,“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是主权国家划拨一部分外汇储备建立的、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养老储备基金,一些外汇收入充盈的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已开始这样的操作。

例如,挪威建立的“全球政府养老基金”规模达1万亿美元,每位公民人均20万美元;澳大利亚建立的“未来基金”1050亿美元,俄罗斯的“国家福利基金”628亿美元,新西兰的“超级年金”276亿美元,爱尔兰的“战略投资基金”100亿美元,智利的“养老储备基金”101亿美元等等。 

郑秉文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十分充盈,且负债方约束低,存在明显的再分配空间,划拨一部分资金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分必要。

我国于2007年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曾建立一只“非缴费型”主权养老基金——全国社保基金。郑秉文表示,自成立以来,两只基金运行情况和收益率良好。可以说,我国建立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积累一定经验,如果能划拨部分资金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实行全球资产配置,对提高养老基金可持续性将发挥积极作用。 

郑秉文认为,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不仅可弥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短板,对庞大外汇储备来说还可分散投资风险,提高外汇储备收益率。目前,我国正处于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机会窗口期,此举可谓时不我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